无障碍说明

【棱镜】担忧货币紧缩快于预期 美国股债双杀迎接新联储主席

腾讯《棱镜》作者 康路

美股估值偏高早已不是秘密,在今年一月公布的达沃斯经济论坛《风险报告》中就曾警示,历史上,美国股市的估值仅有两次比现在的水平高,分别是在1929年和2000年的大崩盘之前。连私募大佬凯雷创始人鲁宾斯坦都在达沃斯对《棱镜》表示,“我不想说,美国资产价格有泡沫,但的确有点贵。” 何时回调、如何回调、回调多少的市场疑惑,则在特朗普“任内已经84次股市创新高”的自夸声中被淹没。随着美联储“鸽派掌门人”耶伦的“卸甲归田”,市场情绪迎来逆转。

“耶伦离开当周,美国久违的通胀似乎回来了。薪资增速创下9年新高。同时,就业市场再度大幅好转。再加上鸽派耶伦的离开,市场对于美联储将渐进式加息的安全感,瞬间崩塌。”全球市场咨询集团高级策略师比特肯尼对《棱镜》表示。

新上任的鲍威尔和耶伦相比,在货币政策立场上,属“中间派”。2018年2月5日,这位64岁的前私募大佬,在华盛顿正式宣布就任新一届美联储主席。曾经习惯于“闷声发财”、不喜张扬的鲍威尔,正式走上全球金融权力舞台的中心。

(图:鲍威尔被特朗普提名后,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将配合做好交接工作)

在就职演讲中,鲍威尔表示,“会保持警惕,准备回应不断演变的风险。到目前为止,美国的金融系统比十年前的金融危机初期更强健、更有韧性。我们愿意将它保持下去。”但市场情绪的风向突变,让他刚入职便遭遇“股债双杀”的下马威。隔夜美国股市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1600点,衡量标普500短期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创下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最高。媒体以“瀑布式下跌”形容这次回调,更有人称其为“股灾上演”。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随后公开解释美联储的艰难处境。他表示,市场正处于典型的周期晚期。由于投资资产久期更大,对利率敏感度高,因而市场表现也更为夸张,“美联储将难以完全正确地实施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经济衰退。”而更让人们担心的是,白宫的隐形影响力,将可能导致美联储无法独立判断局势,为后续的金融隐患埋下伏笔。

白宫罕见回应股市暴跌

自去年11月被提名为新任美联储主席之后,让市场始终心生疑惑的是,鲍威尔时代中,如何处理美联储和白宫的关系。尽管美联储以独立决策自居,但过往的美国总统都曾试图给美联储施加影响力。外媒就曾经报道称, “每当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加息时,克林顿就会在白宫中发火”。

这样的场景,在鲍威尔上任的第一天就开始上演。

在道指盘中暴跌1600点后,白宫罕见回应称,特朗普总统关注经济长期基本面。此类回应让人不免猜测,特朗普政府对当下的股市暴跌,同样措手不及。就在上周进行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还将任内的美股屡创新高,作为政绩自夸。“任内股市已经84次创新高”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

“股市上涨、经济好转,实则拜美联储政策所致。”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朗斯基曾对《棱镜》表示,“虽然特朗普在竞选前曾多次炮轰耶伦,但在自己做总统之后,还是希望上述趋势可以延续。他不过是想换个自己人做美联储主席,但在政策上并不希望出现大的改变。”

鲍威尔能否“萧规曹随”

鲍威尔曾被看作是个替代耶伦最为安全的选择。在鲍威尔获得特朗普提名的当日,巴克莱银行在给《棱镜》发来的研报中写道,“认识一下新联储主席吧。等等,基本上跟现任主席没有什么区别。”历史数据显示,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与耶伦共事的五年中,曾经参与40多次货币政策投票,但没有一次和耶伦意见向左。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的上任,意味着货币政策延续性的保障。

但鲍威尔上任后的经济环境已经与耶伦不同。一方面,和耶伦时代失业率平稳下降、通胀保持低迷的经济环境不同,美国久违的通胀水平正在回升,资产价格呈现过热迹象。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减税法案正在美国财政带来压力。如果加息过慢,美国经济仍会再度陷入恶性通胀的恐惧中;而如果加息过快,则可能让负重奔跑的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在股市陷入暴跌后,市场对今年美联储能否完成3次加息心生疑惑。

而一位美国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则对《棱镜》表示,考虑到美国经济处在此轮增长的中后期,特朗普的减税仅在短期提振经济增长动能,美国公司未来是否继续增加投资前景不明。因此,在此轮暴跌之前,市场对加息节奏的预期,已经和美联储的计划出现分歧,“市场的预计是,2019年,美国GDP会回落至2.2%,同时美联储将一次都无法加息。”

游走于华盛顿和华尔街之间的最富联储主席

与“学院派”的耶伦不同,鲍威尔是近四十年来唯一没有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但洛克菲勒公司首席策略师张致铭对《棱镜》表示,上世纪70年代以前,美联储主席也几乎鲜有经济学家担任,而是多为银行家、律师或是职业政客。直到石油危机使得美国经济陷入滞胀之后,学院派才渐渐掌握美联储主席的大权。

随着长达十年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渐渐走向尾声,立场更为灵活的实干派,被寄予厚望。熟悉鲍威尔的前美国政府官员对《棱镜》表示,尽管传统共和党人更倾向于另一位候选人、长期批判美联储政策的泰勒(John Taylor),但鲍威尔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多次处理危机的经历,让其最终胜出。而鲍威尔与共和党高层及金融大佬均有私交的经历,让他顺利穿梭于政商间的“旋转门”,在华盛顿和华尔街间游走。

在担任美联储理事期间,鲍威尔曾于去年6月到访纽约经济俱乐部,和华尔街的金融从业人员交流对货币政策的看法。参与当天对话的美国海银资本首席策略官陈凯丰表示,根据现场互动,他认为“鲍威尔理事对于金融市场,法律结构,危机处理等等的理解,都是美联储高官中最为有经验的一位。”在当天的演讲中,鲍威尔提及,美国经济已经实现失业率低于危机前的水平,有必要退出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他同时提及,虽然通胀目标目前低于2%,但正在逐渐接近目标。而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势,鲍威尔认为,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都有必要,到2019年,联邦基金利率应实现3%的目标。

外界期待,鲍威尔和华尔街交流通畅,能够帮助其洞悉市场动向,并在和白宫的周旋中,适时做出相应的货币政策调整。

“鲍威尔是个灵活的中间派,且被学院派的耶伦更具实操经验和政治智慧。但他需要时间证明自己。”纽交所交易员金斯基对《棱镜》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美联储的政策是一门艺术。只要市场愿意相信,美联储能够进行有效管理,在出现危险信号时,就不会陷入混乱。”

在美股罕见暴跌中,鲍威尔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本文系腾讯新闻旗下《棱镜》栏目独家稿件,版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