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富博士课堂第十一讲:关于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思考

上海证券报2018-02-05 07:15
0评论 收藏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QDII投资副总监、

基金经理 徐成

得益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国诞生了一批世界级互联网企业,它们是值得中长期投资的战略性资产。2017年是港股与美股互联网板块的天下,互联网股票整体涨幅几近翻倍,市值也从2016年末的6000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12000亿美元。

互联网板块本轮涨势之所以强劲,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及估值提升是主要原因,其中业绩提升是关键因素。我们预计,国内数家互联网龙头企业2017年净利润将大概率保持高增长。上一次互联网板块有如此优异的表现还是在2013年,当年互联网板块同样经历了一轮普涨,整体涨幅超过100%。但2013年那轮上涨的原因更多被解读为估值推动,部分互联网龙头企业经营规模在2013年保持较高增速,获利率则由于用户从传统PC端向手机移动端转移而降低。如果说互联网板块2013年的上涨更多来源于移动互联网兴起而推升估值,那么,我们认为2017年互联网板块上涨则是因为更为扎实的业绩提升。

我们看到,2017年互联网线上零售额继续增加,较2016年增长32%。线上零售渗透率达到19.4%,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韩国(20%),我们预计渗透率会逐渐达到25%。在大众消费升级过程中,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布局是主要推动力。基于此,我们认为2018年互联网板块仍蕴藏着诸多机会。

我们认为,以下几个互联网子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新零售的机会。在未来的3至4年里,我们将看到互联网企业从线上向线下的逐步渗透和融合。虽然在过去的1至2年里,互联网巨头们都在拼命收购或参股线下渠道,但真正的线上线下完全打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许多品牌有线上网店,也布局了线下体验,但是整体效率还有待提高。一旦线上线下的效率大幅提高,线下市场将被逐步打开,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第二,人工智能崛起。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12月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巨大且比较确定的增长机会。在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积极研发的推动下,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心之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完整的产业结构给中国提供了创造海量数据和广阔市场的潜力。我们注意到,国内几家互联网龙头企业都是科技部指定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而在人工智能领域,不仅仅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有机会,对于小型科技公司以及专注于某一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TMT公司而言,机遇更是千载难逢。

最后,旅游、教育和游戏行业的增长有望继续保持,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些子行业公司的表现。行业红利会帮助优秀公司持续增长,我们也会择机选择那些成长与估值能够兼顾的投资标的。

在过去的2017年里,我们欣喜地发现,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盈利水平已经跟上了估值的上升。未来互联网板块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抓住投资机遇,为投资人创造更大价值。

(上海证券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