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还是处于早期阶段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万霖

腾讯财经讯2018年2月3日,第一届C2M智能科技峰会在上海举办。本次峰会以“科技引领未来,智造幸福家庭生活”为主题,旨在搭建开放的对话平台,汇聚产业及科技的智慧与经验,聚焦“健康、快乐、富足”,围绕“智能科技+”进行深度沟通,探索新动能、新模式、新应用,开启智能连接,融合产业资源,赋能场景,共创家庭客户C2M(Customer-to-Maker,即顾客对制造商)幸福生态。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万霖出席峰会并作题为《智慧物流的未来》的演讲。随着我国物流行业体量不断提升, 万霖认为目前物流业还面临两大挑战,即新零售和全球化。新零售对于人、货、场的重构,对于数据链的打通效率的提升背后需要有更新的供应链物流网络支撑。全球化是整个行业乃至整个中国集体的趋势和诉求,除了在中国的市场上做得更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情况下,更进一步走到全球化的市场上去,能够链接全球的消费者和全球的制造业,能够真正实现全球的C2M。

对于全球化所涉及到的跨境物流,万霖进一步分析认为,物流供应链网络目前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点。首先,全球的运输配送网络。缺乏基于B2C跨境的电子商务的配送网络。其次,国际仓储。帮助商家形成全链路的整套方案,对爆品进行提前的布局,对于长尾商品则采用配送网络。第三,在跨境中最主要的就是海关、商检环节打通,而这一环节的打通不仅仅是政策层面,更多是技术、科技层面的。只有在配送、仓储、观物、拣物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构建出最基本的全球的供应链物流网络。

附万霖演讲全文:

《智慧物流的未来》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万霖

万霖:谢谢主持人,首先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这次C2M的峰会。

就像刚才主持人提到的,C2M已经整合了行业的共识,是未来的趋势,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这里,这是我们的未来。但是在C2M在我们升级,从消费者到我们的manufacturing端的同时,背后有一个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供应链和物流,正好刚才在华强森博士的演讲中间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中间,供应链物流是排在非常下面的。甚至排在了制造业的下面,说明整个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还在比较早期的阶段。而我们的C2M要能够快速的发展,快速的形成突破,我们在背后整个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网络化进程以及智能化进程也是至关重要的,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菜鸟网络在这个方面的思考。

首先就像刚才提到的对于菜鸟网络来说,每年必须面对的一个最大的考试就是双11,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的双11,我们单日产生的物流包裹量已经达到了8.12亿,什么概念?很简单,如果把这些包裹从头到尾的排在一起,可以绕整个地球1200圈。而这么大的一个体量,实际和任何一个其他的物流公司不管是亚马逊还是UPS,DHL,相对于任何一个行业内最大的物流公司的体量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比他们峰值的体量应该是有10倍、20倍以上的体量。这么大的体量,大家可以看到,随着每一年虽然整个电商物流的体量已经到了非常大的规模,但是在每年的日常乃至每年的双11还是有一个巨大的增量,在2013年不到2亿的规模,到短短4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到达了8亿规模,每年的复合增长都是巨大的数字。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体量的增长,整个消费者体验是在不断提升。特别是物流时效已经有了明显的,不论是从消费者的体感以及我们的实际数据来看,比如说在去年的双11,我们一亿个订单的签收时间已经在3天以内了。在体量有这么大增长的情况下,物流的复杂程度这么高的情况下,而时效体验能够不断的提升的最主要原因有两点,一种我们用的是不一样的模式,就像刚才说到的其实全世界有非常优秀的物流公司,但这样的一件事情不是任何一个物流公司独立能够完成的。在这么大的体量下,它超出了任何一个物流公司独自的几十倍量。而我们真正能够做到这样一个包裹物流体量冲击能够承受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采取了社会化协同的模式,联合了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物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球的网络来应对物流“大考”。

在过去2017年双11我们总共协同了三千万平米的仓库,三百万物流从业人员,三万个末端菜鸟驿站,差不多二十万的自提柜以及超过三万个乡村的站点,这只是罗列了几个例子,在背后还有无数的干线、无数的司机,大量的资源通过这样一个全球网络把它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全球的网络,来共同进行协同。这些数字,这些物流资源罗列的背后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协同,协同是非常容易说,但很难做到的事情。大家可以想像,其实协同特别是团队的协同,特别是组织之间的协同,更不要说是跨组织的、跨团队的这么大规模的协同是一件非常难以做到的事情。而这件事情在过去是不可想象,在很多情况下,大家觉得我在一个公司内部,不同团队之间的内部协同都是很大的问题,如何做到这么大范围内跨组织、跨团队、跨地区的协同,这背后最关键的还是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以及的数据的应用。只有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才真正把这么多资源、要素实时链接起来,形成一张有效协同的网络,最终能够做到应对这么大体量最关键的是社会化协同的模式以及它背后的科技力量、数据力量和智能化力量。

面向未来在现有的模式下,虽然我们每年的双11体量在不断增长,我们的体量还在提升,但是也要看到面向未来有了新的挑战,当然也就是新的机遇。这里面最大的两个挑战或者关键词应该是新零售和全球化。新零售对于人、货、场的重构,对于数据链的打通效率的提升背后需要有更新的供应链物流网络支撑,这样一个供应链物流网络不再是传统的简简单单信息的互通,而需要更深层次的重构,这对我们的供应链物流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二点就是全球化,在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加强的同时,全球化已经是我们整个行业乃至整个中国集体的趋势和诉求,除了在中国的市场上做得更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情况下,更进一步走到全球化的市场上去,能够链接全球的消费者和全球的制造业,能够真正实现全球的C2M,全球化也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在新零售下,新零售上面的商业关系、商业结构的重构同时,要求我们能够对物流要素进行重新的链接,这个重新的链接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信息再打通,信息数据的打通在国外80、90年代很早就已经开始了,包括沃尔玛开始的EDI数据的对接,其实很早就开始了,但是在新零售的场景下,对于物流要素不再是简单的信息打通,需要在最小的维度上对这些物流要素进行重新的连接,连接的几个关键词必须是实时在线,通过实时在线它能够真正的进行,能够有效的网络化,网络效应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随着网络的不断增大,它的网络效应性应该是呈指数增长。最后因为它具备有足够大的网络,具备实时在线链接的能力,能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它的算法加载在这个网络上,能够让网络的效应得到更大的加陈,物流要素的重新链接才能真正的匹配到新零售物流的发展。

线上线下的商业融合也要求了我们线上线下库存的融合,包括C2M也都是为了解决商业里面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库存的问题,怎么能够真正把库存的效率,通过新的供应链的重构得到提升。最终实现最理想的终极的是我们真正能够实现零库存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线上线下的一盘货,其实在原来即使是发展到现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即使在线下它不同的渠道,不同的链路之间,货物的打通其实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但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升,我们的体验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对于极端效率的追求,对于降低库存的诉求已经是倒逼我们的商业链路在发生变化,必须能够打破原来线上线下之间的界线,打破原来即使是线下的不同渠道之间的界线,真正的把库存流通起来,库存的高速的周转才能够真正实现我们多个渠道的共享,才能够让库存加快流转。只有这样的真正库存共享,库存的全链路可视,原来传统的零售很多时候在货物出了工厂之后,基本上信息就已经不全了,至于我们的渠道商、分销商、批发商把货拿去之后如何流转,在各个渠道之间库存放在哪里,销售情况如何,这个数据链已经不完整,没有完全链接起来。而在新零售的场景中重新链接线上线下或打通的过程中间,就是希望能够把不管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对于库存的完整链路能够打通,这样的话在库存离开我们的工厂的时候,一直到到达消费者之前不管它是在任何的状态,是在流转,还是在仓库里面,还是在整个交付的过程中间,都有非常清晰的数据,能够实时跟踪的同时,进行实时调配。我们把这一段要求消费供应链,因为它是产成品到消费者端在交付的供应链全链路打通之后才有可能进一步的向C2B、向C2M的智能供应链和智能制造去发展,因为我们把整段的消费供应链打通之后,才能从链接的工厂继续往上游发展,往生产供应链的打通,这是未来对于供应链和新零售的结合,只有这样的重构、打通以及和我们的生产端链接之后,才能真正实现新零售的新体验,包括现在在天猫上的旗舰店,和很多的商家合作,把他们的库存全面打通之后,提供两小时的送达服务,对于天猫超市,包括生鲜、普通货品通过深入社区的前置仓模式,来提供一小时达的服务,以及大家在上海比较熟知的盒马鲜生30分钟的送达服务,这样原来当日达以天为主的服务体验向以分钟为主的服务体验升级。

在这整个链路上也可以看到,从2016年开始在物流行业整个人口的红利在逐渐减退,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所以说在全链路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上,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不管是仓内的机器人,末端配送的机器人,我们智能的立体化仓库以及各种各样的机械人、机械臂,这些全链路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不论是在成本对于体验以及质量控制上面的需求,当然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像双11一样,整个消费的需求是非常明显的促销拉动,有波峰波谷的效应非常明显的情况下,我们在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时候要非常关注它的柔性。不能是那种非常刚性的自动化,必须把柔性、模块化的自动化结合到链路的设计中。

除了新零售之外,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全球化,全球化现在B2C的全球化规模已经是两千多亿美金,而未来的3年,我们认为会成长到一万亿美金非常大的体量,这里面蕴藏的机会是非常非常大的。对于全球化的物流供应链网络我们认为有三个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包括菜鸟在和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建设的这样三个基础设施里面,包括一张全球的运输配送网络,因为现有的配送网络包括基于万国邮联的这张邮政的网络是一百多年前产生,是对于个人物品的网络,以及UPS这样国际快递的网络也是基于B2B的需求产生的网络,还没有一张真正基于B2C跨境的电子商务的一张配送网络,如何链接合作伙伴,打造一张基于这两个之间的面对B2C的网络是非常重要的。举例来说在三年前俄罗斯的消费者在阿里巴巴上下定单的时候,从下定单到签收平均大概45天的时间,但是通过三年我们不断的打通链路,打通数据,优化流程,现在已经是10个工作日可以拿到,而我们下一步希望能够做到5个工作日能够从端到端的体验,如果我们全球可以做到5个工作日的端到端的体验,跨境的B2C将会成为全球消费者主流的消费模式。

国际的仓储和国内一样,随着商家的不断成长,不断的壮大,对于那些爆品有更多的提前把货物铺的全球去的诉求,我们怎么样把这样的帮助商家形成全链路的整套方案,对于那些爆品进行提前的布局,库存的分布,对于长尾商品用配送网络为它进行服务。

第三个就是在跨境中最主要的就是海关、商检环节打通,而这一环节的打通不仅仅是政策层面,更多是技术、科技层面的。如上海海关已经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港口和海关了,但是基于原来的传统贸易的模式一年的报关量可能是一百万,但是在面对新的他们所有的流程,所有的系统,所有的技术的打造是基于那样的背景,而面对新的跨境B2C的互联网模式的时候,我们一天需求的报关量就超过一百万。所以说必须在整个流程、整个系统上进行深度的再造才有可能匹配到对于我们全球的新的互联网的物流网络。通过和这样不断的打通国内国外的海关以及各个链路上的信息互通和能力的升级,在今年的双11我们在8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500万定单的清关,和几年前的速度相比已经是几何级数上的提升。只有在配送、仓储、观物、拣物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构建出最基本的全球的供应链物流网络。

包括现在全球在加速,希望能够实现72小时必达,是以我们全球的跨境直配的配送网络以及基于海外仓当地提前布局的两种模式来进行布局,也包括了我们现在推动全球的eWTP的模式,支撑全球的这张网络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从去年开始,包括第一个海外的eWTP是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来布置这样一张网络,成为枢纽Hub来链接全球。

最后我们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我们面对的极致的挑战就是我们在2017年5月份的时候,中国的日均包裹量已经超过一个亿,而我们面对的下一个可能或者下一个必然会发生的事情是什么?我们结合我们的现在电商的发展,结合新零售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结合全球化的趋势,我们必须要开始做准备,必须要认认真真思考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面对日均十亿包裹时的体量,现在调动了三千万平米的仓库,协同了三百万的物流人员,在面对十亿包裹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这件事情?而这背后我们希望做到的是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极致,同时是普惠的物流服务,我们说全国24小时必达,全球72小时必达,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我们希望搭建的这张网络是能够真正服务未来的像阿里巴巴集团的目标一样,全球的20亿消费者,那么这是一个极致普惠的服务。这样的答案我们认为是一个智能的、协同的全球物流网络,需要很多的物流公司,各个链路的合作伙伴共同来构建这样一张全球的物流网络,这不是任何一家物流公司能够做到的,这不是它的能力问题,而是我们行业的发展饲料以及消费者体验的升级所要求的,必须是一张这样的全球协同的网络才有可能满足到未来的需求。

总结来说,我们认为这样一张物流网络最重要的就是物流要素的在线、连结、实时可调度,必须发挥出巨大的网络效应,随着网络越来越大,它的效率是指数级增长,而不是线性增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面对从一亿到十亿个包裹的挑战,同时它必须能够智能升级,我们所有的算法、人工智能能够很容易的加载在这张网络上,让这个网络的效应得到提升。这张网络必须是绿色的,必须是可持续发展,能够高效协同,必须能够共享,而不是单独的很多小的闭环,单独构建且不能够产生有效协同。包括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的第一号文件中也明确指出未来的物流行业的发展应该更多的向绿色、协同、共享的方向去发展,这也是我们菜鸟从成立之初就非常认同,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

最后想要跟大家说的是,菜鸟的终极目标是希望为20亿消费者提供极致、普惠的物流服务。好,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