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财险拟任总经理从高管名单“消失”

[摘要]浙商财险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亏损9.06亿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近日,浙商财险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亏损9.0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该公司曾以6.5亿元亏损问鼎财险“亏损王”。从单季度盈利情况来看,公司2017年一季度盈利556万元,二季度亏损3.12亿元,三季度亏损8008万元,四季度亏损高达5.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来自中国人寿的孙大庆此前拟任浙商财险总经理,但报告显示其相关资格正向中国保监会进行申报核准。而在最新披露的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孙大庆已从高管名单上“消失”,总经理任职人选也出现空缺。

去年亏9亿年底被罚202万

2016年年报显示,浙商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06%,较上年下降146.75个百分点。由于“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等会计科目数额同比大增,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亿元。数据显示,浙商财险2016年由盈转亏,以6.49亿元的亏损“问鼎”当年财险业亏损榜首。

不过,浙商财险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亏损还未止步。公司2017年全年亏损9.06亿元,各季度具体情况为:2017年一季度盈利556万元,二季度亏损3.12亿元,三季度亏损8008万元,四季度亏损高达5.19亿元。

祸不单行,2017年12月18日,保监会对“侨兴债”事件中,提供保证保险的浙商财险下达了处罚决定书。今年1月11日,保监会官网将该处罚书披露。内容显示,浙商财险因2014年承保保证保险业务时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再保险,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以及“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等五项违法行为,被问责包括孙大庆、金武等在内的9人、处以罚款共202万元,此外还被责令停止接受保证保险新业务共1年。

处罚决定书还称,2016年12月26日、28日,在赔案损失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浙商财险对5笔赔案的估损金额进行了人为调整,其目的是降低年底入账的估损金额;2016年12月30日,浙商财险在准备金评估基础数据中删除了上述5笔赔案估损数据,其目的是在2016年底的准备金评估中完全不反映上述赔案的影响。人为调整估损和删除估损数据两项行为合计导致公司2016年末未决赔款准备金少提3.66亿元。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决赔款准备金的计提对公司的盈利、偿付能力数据等均有影响。会计科目“未决赔款准备金”是指,公司作为保险人为保险事故已发生未结案的赔案提取的准备金,包括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和理赔费用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在资产负债表中计入负债项下。

总经理任职人选暂时空缺

一方面,净利润持续亏损,另一方面,浙商财险保费收入仍呈正增长。2017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37.39亿元,同比增长7.5%。

此外,2017年第四季度,浙商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62.97%、199.34%。在2017年第二季度,浙商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曾分别降至90.79%、45.4%。因偿付能力告急,公司被采取停止接受非车险新业务等监管措施。随着15亿元增资获批,2017年三季度,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复苏至328.34%、268.34%。

从净现金流来看,2017年四季度公司净现金流由负转正,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三季度为-1.96亿元,四季度为1.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浙商财险2016年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2016年6月28日,时任董事长梅晓军已被公司董事会免去董事长职务,金武被免去总经理职务并被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而在2017年第三、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金武已不在公司高管之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浙商财险2016年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来自中国人寿的孙大庆被聘任为公司副总,在2017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孙大庆为拟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不过,报告也显示上述相关资格均需经中国保监会核准。而在最新披露的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孙大庆已不在高管之列,公司总经理任职人选空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