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年度收益相距72% 投连险“分水岭”仍存

[摘要]对于2017年保险市场而言,投连险可谓“波澜不惊”。但在规模下滑获得关注的同时,部分账户间回报率的巨大差异却隐现盲区。

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在纳入统计的55款激进型投资账户中,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2017年年度回报率达44.03%,排名居首。但与此同时,排名末位的某精选股票型账户,同期却亏损16.36%。以分别购买10万元产品为例,一年间,两者资金差额达到了72%。

不同账户收益差别较大

随着12月份收益率的公布,投连险账户2017年全年的投资收益情况也浮出水面。 根据华宝证券近日发布数据,2017年1月至12月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13%、1.02%、0.34%、-0.21%、-0.52%、2.72%、0.64%、0.89%、0.93%、1.67%、-0.63%、0.72%,与往年的“跌宕”相较,总体可谓“波澜不惊”。

从具体账户层面看,当年华宝证券排名体系内的288个账户中多数取得正收益,仅19款产品出现亏损。但与此同时,部分账户间回报率的巨大差异却依然存在。

根据华宝证券投连险分类排名,以纳入统计的55款激进型投资型账户为例,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泰康人寿)2017年年度回报率达44.03%,排名居首。紧随其后的海康积极型账户(海康人寿)、太平策略成长型账户(太平人寿)、泰康创新动力型账户(泰康人寿)2017年年度回报率亦超过30%,分别为33.48%、31.55%、30.09%。此外,还有39款产品回报率在10%到30%之间。

但另一方面,排名末位的某精选股票型账户,同期却亏损16.36%。这也意味着,如果分别购买10万元的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与该精选股票型账户,1年后两者资金余额分别为14403元与8364元,差额达72%。

对于不同账户收益差别较大,部分账户年度收益为负的情况,业内人士坦言,投连险是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分离,并设置有几个不同投资账户,而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而其盈亏也与二级市场波动不无关联。如2015年6月股市惊现断崖式下跌,投连险收益也遭遇了滑铁卢,6-8月连续亏损超过5%。

历史收益率只能作为参考

随着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变化,近年来,理财型保险风光不再。据保监会公布数据,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本年新增6362.78亿元,同比下降50.29%。从投连险保费收入来看,受中短存续期相关政策的持续影响,2017年前11个月全行业投连险保费收入同比大幅下降超53%,占规模保费之比下降至1.35%。

但并非所有险企的投连险业务都在下降。据保监会最新数据,2017年11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约18.56亿元。其中泰康人寿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居首位,约为6.28亿元,弘康人寿居第二位,约为6.1亿元,光大永明人寿居第三位,约为1.74亿元。在合资险企中投连新增规模最大的依然为信诚人寿,11 月投连险新增保费约为1.35亿元。而截至当年11月,27家有投连险业务收入的中外资险企中,有9家险企投连保费同比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在金融市场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具备较强防御能力且带保障性质的投连险依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也需要注意,不应盲目跟风,陷入短炒获利的误区,同时以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以后也能获取高额的收益,只能作为参考。

“为了最大限度实现投资收益,尽可能规避投资风险,投资者可以结合市场环境,以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将资金在投连险的保险账户和投资账户之间进行转移。”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但总体来看,由于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实际投资收益既可能产生盈利也可能产生亏损。因此上述业内人士强调,投连险仅适合于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