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清华校长邱勇:大学应积极共建“一带一路”

腾讯《一线》作者 张庆宁

1月24日,在清华大学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在达沃斯共同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中国大学应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利用自身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优势,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合作共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论坛围绕“新型全球化与区域合作”的主题,邀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要、工商领袖、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共享成果”“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合作新时代”进行深入讨论。

邱勇在率先致辞时表示,清华大学2017年与亚洲15个国家的顶尖大学联合建立亚洲大学联盟,致力于促进亚洲各国大学间的交流合作;并与印尼工业部签署协议,在印尼设立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东南亚国家间的教育合作。此外,还与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协议,大力推动集装箱检测系统和公共安全应急系统等科技成果的应用。“几千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代代相传,清华将秉持丝路精神,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邱勇说。

在主旨演讲中,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新型全球化的最大贡献之一,强调包容性发展理念,倡导多边主义合作框架,找到了全球化的新方式,代表着新型全球化的希望。他表示,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的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共同秘书长的曹文炼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是开放性的,包括和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的合作投资,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智库,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期待与清华大学一道共同办好这一重要论坛。

开幕式后举行的“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共享成果”专题讨论,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主持。与会代表从联合国、东盟和沿线国家、地方政府等多重视角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经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全球化的重要理论,是全球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和共同治理的合作框架。“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漫长过程,需要汇集全球的力量持续推进。

当天举办的“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合作新时代”专题讨论,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薛澜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分享了生动的合作案例和实践经验,认为“澜湄合作”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进入新时代,推动中国与欧美日发达国家开展有效的“第三方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商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ggi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