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约你】出生人口萎缩 梁建章戏称想让微波炉造小孩

腾讯《财约你》作者 许文苗

腾讯《财约你》在2018年冬季达沃斯的腾讯财经午宴上邀请梁建章进行了一场快问快答。

这位身兼携程董事长和人口经济学家双重身份的互联网大佬,刚刚迎来了家庭里的第二个孩子。在本次达沃斯的各场论坛上,他继续表达对中国人口问题的担忧,并提出出生人口“雪崩论”:中国出生人口从2018年起进入雪崩状态,在之后十年将以每年减少30万到80万的速度萎缩。

年轻人生育意愿低迷已经成为社会性话题。近期流行的“佛系青年”概念更是折射了部分年轻人的生育态度: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为什么还要生孩子呢?

对此,梁建章称:“他们不生孩子,从他们自己的利益来说是对的。”根据梁建章此前提供了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在大城市,一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大学,平均每人每年需要花费大概两万到三万元的费用,这对不少佛系青年来说是不小负担。

“鼓励青年生孩子,还是要政府出政策。政府要在财富上、教育上给他们更多的便利和支持。”梁建章还脑洞大开笑着说,如果能够做一件事改变世界,他希望是让微波炉生小孩,这样会解决很多问题。

此外,由于现金携带不多,梁建章称,在达沃斯最怀念国内的移动支付技术。

《财约你》摸你(molly)问卷vs梁建章

《财约你》:本次达沃斯腾讯午宴最感兴趣的嘉宾是谁?

梁建章:除了我以外,林毅夫教授的发言非常好的。

《财约你》:在世的人中最钦佩的是谁?

梁建章:除了我以外,还没有找到其它人。

《财约你》:最担心的世界性风险是什么?

梁建章:贫富差距还是很大的问题,在中国、在世界都是,很严峻的一个问题。

《财约你》:目前最恐惧的是什么?

梁建章:也是贫富差距,如果贫富差距加剧,很多国家就会做一些反全球化、不是很开放的政策。对于整个全球经济,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都会不利。

《财约你》:你觉得贸易保护主义会继续抬头吗?

梁建章:贸易保护主义更受到关注也是因为贫富差距的问题。但是我相信各国政府的智慧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财约你》:比特币值不值得投资?

梁建章:没有时间关注比特币。

《财约你》:在达沃斯最怀念中国的哪项技术,移动支付、高铁还是其它?

梁建章:移动支付。我现金带得不多,现在是不太方便。

《财约你》:如果你可以做一件事改变世界,那会是什么?

梁建章:谁能发明一项技术,直接在微波炉里可以造出小孩来,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财约你》:如果同时收到刘强东和马云的晚宴邀请,你更想参加谁的?

梁建章:我没有考虑这个问题,让我考虑一下。

《财约你》:如果政策允许的话,你自己想生几胎?

梁建章:我现在刚生了一个,以后再看吧。现在是第二个,仅仅是完成任务。

《财约你》:说一句话来鼓励佛系青年生孩子。

梁建章:只能政府出政策,不然没有办法的。他们不生孩子,从他们自己的利益来说是对的。那政府要给他们不论是财富上,还是教育上的便利以及更多的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