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李开复:中国已做好准备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腾跃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腾讯《一线》 作者 江晓川

瑞士当地时间1月25日,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达沃斯联合举办午宴。午宴以“增长的责任·中国助力世界的未来“为主题。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午宴上作主题分享时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已经做好准备腾跃。”

李开复说,“我猜你们认为美国、英国、欧洲和加拿大会比中国更强,因为世界顶级科学家都聚集在那些地方。”但若仅以顶尖数据科学家的数量来衡量一个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能力,“那将会非常片面”。

对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潜力,李开复给出了以下几个原因,其一是中国工程教育成果显著。用功学习的工科学生有着良好的计算机和数学基础,尽管很难出一个令人瞩目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但这使得培训一名人工智能工程师仅需三个月时间。

同样,这或许也能加速中国数据科学家的培养。李开复说,中国作者在排名前100期刊中发表文章的比例正在不断提升;若再推断远一点,前100名顶尖科学家中,中国人将占据更多的位置。

原因之二在于,不断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将为中国公司提供更多数据,“数据是人工智能的推进剂”。

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人对中国互联网的商业逻辑颇为熟悉:“更多的数据能造出更好的产品,获得更多用户,赚到更多利润;这样一来,你就能雇佣更多科学家,购买更多设备,并获得更多数据。”李开复表示,就手机用户的数字而言,中国的数据是美国的三倍不止。

原因之三在于,对于金钱的渴望刺激了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创业精神。李开复说,中国互联网巨头所运营的移动支付系统非常便捷,刺激了人们的消费,“将储蓄型经济的社会转变成了消费型经济。”另外包括私人资本和政府引导基金,也流入了创业领域。

原因之四在于,中国政府和创业者对于科技产业的实用主义态度。中国政府鼓励创业者将人工智能与现实经济相结合,而并不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隐私、安全、偏见以及如何更加安全使用人工智能之类的伦理问题上。

显然,对于需要收集并分析数据的人工智能公司而言,科技实用主义态度将提升效率,李开复说。

此外,这种实用主义的态度,也体现在中国政府允许创新科技“试一试”的可能性上——如果有问题,我们晚点再解决。“这与西方深思熟虑、达成共识后的发展径路非常不同。”

这位数据科学家兼风险投资家总结说,未来将是美国与中国的世界:前者在技术领域领先,而后者将利用其在数据、工程、人口以及技术实用主义上的优势,以追赶甚至超越前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