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方星海: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做空中国行不通

  世界经济论坛于2018年1月23~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一场名为“下一场金融危机”(Next financial crisis)的讨论会时提及,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持续近两年的去杠杆进程也已经取得进展,试图做空中国来牟利的行为行不通。

  当被彭博电视主持人Tom Keene问及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以及中国如何看待全球对其潜在金融风险的担忧时,方星海表示,“我是这长讨论会唯一的监管者,作为监管者就一定要实时小心任何金融风险。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但我们不能骄傲自满。”

  他称,“我认为每一个危机都是与一些资产价格泡沫联系起来的,债务、股票都是有过的。因此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主要经济体是不是存在资产泡沫呢?如果有迹象,监管者就需要采取行动。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如果出现任何负面冲击,全球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各界对中国的担忧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作为本场讨论会唯一的中国嘉宾,也是唯一一位监管层人士,方星海在整场英语讨论中表示,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我们的确很多年前就发现有不少问题,宏观债务率、非金融部门企业负债很高,后者与GDP之比高达250%,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年前就开始采取措施。好消息是,债务率首次在去年停止上升;截至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可以看见政策的力度。”

  方星海还表示:“如果有一些机构希望通过做空中国来牟利,那么可能是行不通的,中国系统的属性决定了中国能够防治金融崩溃,因为监管层采取行动的速度很快。”

  他称:“我们会很快抑制这些风险,确保恐慌情绪不会传播到整个体系。如果能够抑制风险、恐慌不蔓延,整个金融体系就会更稳健。央行可以介入,大型健康的金融机构对中小机构伸出援手,整个体系仍然能够工作,中国会一直这么做。问题在于,一旦问题太大,可能很难处置,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尽早采取行动来抑制金融系统风险,我们已经取得了进步。”

  此前,摩根大通的研究显示,中国整体负债率在2017年二季度达到GDP的166%,较2007年翻番,但环比下降1%。尽管降幅很小,但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整体债务的下降。其次,债务构成也有所变化,即家庭债务上升,政府和公司负债下降,这是一个良性迹象。今后,金融去杠杆将进一步向企业去杠杆传导,经济复苏也有助于提升企业偿债能力、提升投资效率。

  数据也显示,M2的构成中,“其他(非银、非标等)”大幅收缩了1.27万亿元,可见金融去杠杆力度之大。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此前表示,2017年M2增长8.2%,比上年有所下降,主要反映了在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由此派生的存款减少。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此外,方星海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不断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是一个必要的过程,中国也会持续推进这一进程。(第一财经AP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