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级绿松石高蓝致密 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收藏级绿松石高蓝致密 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绿蓝料 饕餮仿古背云

 古今中外,绿松石历来受到皇室宫廷、达官贵人追捧。近些年,绿松石日益成为文玩用品,需求人群越发壮大。策展人谭伟彬走访湖北产区——竹山县绿松石市场时发现,低端产品商家们降价去库存,高端精品成交量虽然较少,价格却稳步爬升。像高瓷高蓝的绿松石戒面1克价位达到1500元以上,讨价还价也仅10%的退让。

  近日,湖北绿松石原矿文化展在广州爱艺美术馆举行。从艺近三十年、担任竹山县绿松石行业协会监事的代汉庆,应邀到现场普及绿松石文化,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目前无法人工合成 原矿容易形成包浆

  目前,我国绿松石第一大产区在湖北十堰,第二大产区在安徽马鞍山,但那里主要出产面松。代汉庆表示,业内通常将马鞍山的松石统称叫“马料”,只要一谈到“马料”,往往大家就会觉得价值很低。新疆也出产绿松石,不过致密度较差。所以整体而言,湖北的绿松石质量比较高。他还指出,由于绿松石成因很复杂,没办法探明储量,所以每年的产量并不高,像2017年竹山县的矿石成交大概也就3个多亿,没有多少。

  代汉庆拿出带来的多款绿松石原材料,有的和红色、黄色的泥土共生,有的和白色的石头共生,颜色非常多变,纹理也千变万化。他说,由于绿松石含铜、铝、铁、磷酸盐等不同成分,其颜色从蓝色到黄色有几百个变色区间。因此,每个品种的绿松石硬度不一样,甚至每块石上面都不一样,它的最高硬度大约就是4.5。“我们都知道,钻石、红蓝宝石、水晶等,目前实验室都能人工合成,从物理属性到化学结构与天然宝石没区别,但由于绿松石的形成很特殊,就我所知,目前全球没有一家实验室能够找出绿松石矿石生成的具体成因,没有一家实验室、机构能够合成。”代汉庆笑道。

  另外,绿松石还有一大特点是含水量较大,开采出来以后,会迅速失去水分。代汉庆拿起一杯水,将一块绿松石半浸入水中,再拿出来,可以看到一条淡淡的水线。“因此,人们把玩绿松石原矿形成包浆的过程,就是还原绿松石原有颜色的过程。而且与和田玉等不同,由于绿松石密度没那么高,两三年时间就可以形成包浆,大家能迅速感受到其变化,故最近这些年文玩类的原矿绿松石特别受汉族人欢迎。我们在制作过程中,打磨之后也不会上蜡。而一向喜欢绿松石的藏族人,则不接受原矿绿松石,因为西藏早晚温差大,原矿绿松石很容易爆裂,藏族地区的绿松石制品,都是上食用蜡的,以锁住水分,跟外界形成隔离层,这样才不容易坏。”

  玉质硬一分价格翻十倍

  既然绿松石颜色质地让人眼花缭乱,什么样的才是高品质呢?

  代汉庆表示,首先,蓝色为贵。这是我们亚洲人的共性,蓝色的宝石一定比绿色的更受欢迎。所以绿松石一般来说蓝色价高。同时,中国出产的蓝色绿松石,跟美国松又不同。“美国的‘睡美人’蓝得很艳丽,不像中国的蓝色松石那么幽深,但‘睡美人’容易产生裂纹。同时,美国松一般呈胶质光泽,我们国内的顶级松反映出来的是玻璃光泽或说瓷质光泽。还有,美国的印第安人会更喜欢一个含亚铁的特殊品种,是黄色的,有菜籽黄、菜籽绿,中国人则不太热衷。”

  第二,就是看密度。越紧密的绿松石越好,一般行话说“玉质硬一分,价格翻十倍”之说。做雕刻的时候,一定要选结构细密的,不然很容易就“散架”了,像面松拿在手上跟什么也没有一样,一抠就掉,那是根本不入流的。

  第三,看它的体形。所有的宝石都要经过一定的雕琢,其饱满程度、形状的走向也是选择绿松石的一个方向。

  第四,现在很多人追捧一点杂质都没有的料,但其实绿松石不是越干净越好,那些纹路出现得恰到好处的,会美到让人惊艳。“绿松石颜色有几百种,花纹也有几百种,像水草纹、水波纹等,颜色与花纹结合起来,其变化是无穷无尽的。因此,每一块绿松石绝对都是独有的,不可能重复。”

  当然,收藏级的绿松石,除了品质要好,还必须是工艺很突出的孤品。2016年,在一个展会上,有一颗10克左右的绿松石圆珠价位达到27万,那是目前所知国内价格最高的绿松石了。“这也是正好有相应的产品,遇到了一位有钱又任性的买主。平常,在我们本地市场上,好的东西大概就是两三千元1克,卖到四五千元1克的已经比较少见了。所以,如果到原产地去买,人家喊价超过三千元1克的,就一定要仔细考虑了。”

  同时代汉庆强调,由于原矿绿松石主要用于把玩佩戴,自己喜欢的、在自己购买能力承受范围内的,就是最好。他展示了曾经经手过、目前还被津津乐道的一对乌兰花心形吊坠的照片。当时是21.2g卖了10万元,颜色幽蓝,纹路也非常美。代汉庆表示自己从17岁开始进入这一行,到现在四十多岁,碰到过颜色花纹都这么好的,也就两款。这两个吊坠,他本来想自留给太太和女儿的,但她们俩都不喜欢,所以就转手了。“所有宝石都是这样,你喜欢的一定就是最好的。这是基本准则。”

  绿松石可以入药

  另外,绿松石是可以入药的,像藏药中的二十五味松石丸,绿松石就是其中一味主药,具有养肝护肝作用,还有一个十三味珍珠松石丸,也是藏药之一种。“我们当地一些讲究养生的人,还喜欢将绿松石原石洗干净后和茶叶一起泡,说是能护肝,至于有没有效果,这个比较难说。”代汉庆笑道。

  因此,即便是面松注胶的绿松石,佩戴起来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用的是环氧树脂胶,做小朋友磨牙棒的那种材料。要特别留意的,是那种完全用滑石粉和重金属粉末加色混合调配的假绿松石。所以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家。

  至于保养方面,由于绿松石含铜、铁等元素,同时又含水,水分失掉后出现一些洞孔,如果有酸碱渗入,就很容易受到腐蚀。因此一定要注意防酸碱。“跟琥珀、珊瑚类差不多,按照有机宝石的规则保养就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当然,密度非常高的高品质绿松石,保养会更随意一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绿松石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zoey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