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流感刺激医药股行情 东阳光药“一招鲜”让市值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2018-01-14 19:15
0评论 收藏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东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何建川

今年秋冬的流感让各大医院,特别是儿科人满为患。正是因为流感让感冒药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小的感冒也影响到了资本市场,与感冒药相关的医药股纷纷走出好行情,而主攻感冒药的东阳光药(01558,HK)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经累计大涨58.33%。


另外,东阳光药可谓纯正的感冒药概念股,因为在2017年上半年,公司主力产品可威(颗粒及胶囊)的营业额占公司总营业额的84.1%。

半年销售五亿多元感冒药

东阳光药在2015年底才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之初由于市值较小并未受到市场多大的关注,然而在2017年后特别是去年四季度至今,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逐渐让市场对这只医药股刮目相看。

成立于2002年的东阳光药包括四个子公司和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湖北及广东。在2006年,东阳光药获得罗氏关于奥司他韦在中国的专利授权许可,东阳光药目前为国内最大的奥司他韦生产商。

东阳光药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为6.62亿元人民币,而主治感冒的可威(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及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便收入了5.57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84.1%。值得注意的是,可威在2017年上半年的毛利就达4.53亿元。

方正证券则表示,“东阳光药核心产品可威胶囊和颗粒作为抗流感药物的优势非常突出,在处方化药领域一家独大。专利壁垒使得公司未来数年难觅直接竞争对手。而可威颗粒作为针对儿童的抗流感化药将充分受益放开二胎政策。可威连续多年销量高增长和稳定的销售价格是其产品力的直接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多家券商此前都看好东阳光药,并给于公司强烈推荐、买入等评级。不过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目前东阳光药31.35港元的价格均已超过了各大券商此前给予的目标价。

掘金流感概念

流感虽非大病,但对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还是带来诸多不便。1月9日,国家卫计委就表示:“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Yamagata)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东吴证券就指出,2017至2018年流感爆发季,儿童流感疫情成为重灾区,利好于儿童感冒药相关企业。

作为近期的明星药品,磷酸奥司他韦已被市场关注;而除了东阳光药在进行生产外,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也在生产,而该公司也是上海医药直属企业。

当然,除了磷酸奥司他韦以外,其他感冒药品也受到关注,如东吴证券就指出葵花药业与济川药业都值得关注。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 袁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