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扎心了老铁 昆明一半以上的新房都被外地人买走了

你以为昆明的新房大部分是昆明本地人买走的吗?告诉你吧,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统计,在2017年的新房销量中,昆明本地人买房的比例已经跌破五成,一半以上的房企被省外和州市客户买走。

锐理数据显示,2015年昆明购房人群以本地为主,占比65%,云南省其他州市在昆买房的人群占比20%,省外购房客户仅占15%。2016年,在昆明购房的本地人比例下降到50%,地州购房人群和省外购房人群占比均为25%。到了2017年,昆明本地人购房比例跌至四成,云南省地州购房人群占比24%,省外客户占比达到了36%。

最近3年昆明新房客户来源(锐理数据)

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云南省地州人群在昆明买房的比例与前一年相当,变化不大。但去年在昆明买房的人,只有40%是昆明本地居民,而“外地客户”购房比例达到了60%(这里提及的外地客户包括云南各州市、以及省外户籍的购房者)。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昆明本地人购房比例下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昆明本地户籍人口的自有住房比例在持续上升,购买需求下降;二是昆明目前仍在执行先购房再落户的政策,而不是像有些城市那样可以先落户再购房,这样造成大量已经在昆明生活居住的外地人为了落户而购房;三是昆明气候宜人,又是云南唯一中心城市,州市人口和省外人口比较青睐在昆明安家置业。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年昆明人均收入增加缓慢,而房价涨幅却保持高位,过高的房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昆明本地人的住房消费。

2017年昆明市薪资水平报告显示,2017年昆明的薪资平均水平在4118元。而去年昆明房价一直在不断的上涨,锐理数据显示目前昆明住宅成交均价已达到了12165元/平米。对于薪资水平只有4118元的昆明来说,普通人想要买套房压力确实不小,许多本地人购房只能望而却步。

但对州市富裕人群和省外想到昆明置业的人群而言,昆明的房价却不是太大障碍,因为相对于一线城市,昆明的房价仍是相当“低廉”的。

高铁对昆明房产外销有很大促进

本地户籍人口在购房者中成为绝对少数,一般多见于外销项目较多的旅游城市,比如三亚、海口,云南的景洪、腾冲、大理等地,昆明本地人购房比例首次跌破50%,意味着昆明的房地产市场结构有外销型旅游城市化的趋势。

不过,房地产销售统计中的外地人与昆明人实际理解的外地人并不完全一致,因为对购房者来源地的统计都是按户籍进行,但实际上,大量所谓外地人其实早就在昆明生活和工作,他们无论是自我认知还是在昆明人看来,也都差不多算是本地人口了,只是户籍尚未迁移,所以在统计中仍被看成了外地购房者。这与三亚、景洪等城市纯粹的外地人购房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