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倍敦促黑田东彦继续努力推动经济增长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呼吁该国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继续努力推升通货膨胀率和推动经济增长。不过,安倍补充说,自己尚未决定是否让黑田东彦再担任五年央行行长。

2013年,安倍任命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行长,负责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这项计划是“安倍经济学”复苏政策的一部分,旨在帮助提振经济增长。不过,事实证明,大规模刺激计划未能令日本通胀率升至央行设定的目标值(2%)。

安倍还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与央行合作推动经济增长,为的是能够尽早正式宣布通缩结束。

在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采访时,安倍说:“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工作表现达到了我的预期。我希望他能继续努力。但我还没最终决定在他行长任期期满时谁来接替他。”据悉,黑田东彦的行长任期将在4月份结束。

很多分析师认为,数月后安倍政府在挑选黑田东彦及其两位副手的接班人时,黑田东彦很有可能会被重新任命。政府提名的人选需要获得日本国会的批准。

安倍指出,日本经济已经表现出摆脱通货紧缩纠缠的迹象,同时就业市场收紧正拉高工资水平。“我们将动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以便让我们能够尽早宣布通缩结束,”安倍称。他补充说:“未必是今年,但政府和央行必须履行各自的职责,从而确保具备结束通缩的各项条件。”

在确定经济是否已稳定地摆脱了通缩的过程中,日本政府会参考数项因素,比如说通胀数据和产出缺口。

一些决策人士渴望宣布通缩结束,这将帮助安倍证明其政策在刺激通胀方面取得了成功。但一些分析师称,如此一来也可能让央行有理由撤回危机期间推出的刺激举措。

一些决策者热衷于宣布通缩结束。通缩结束意味着,安倍政府实施的政策在提升通胀和推动经济增长方面获得了成本。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通缩结束也将让日本央行有理由退出“危机模式”刺激。

在2017年6月-9月的季度,日本经济实现连续第7个季度的增长,主要归功于出口和资本支出强劲。2017年11月核心消费者通胀年率同比增长0.9%,创下连续第11个月的增长,但是距离央行2%的目标仍很遥远。

安倍在去年10月召开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呼吁加薪3%,日前出席新年庆贺会时,再次要求企业加薪。他认为,对于提振消费来保持国内经济复苏强劲势头来说,加薪至关重要。日本经济界对此作出积极回应,称将在意识到社会期待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加薪势头。

不过,黑田东彦表示,一些企业仍对加薪犹豫不决,因在长达十几年的通缩期间企业已经习惯于将就业保障置于加薪之上。“鉴于消费者仍不愿接受物价上涨,很多企业担心如果提高价格会导致客户流失,”他表示,“对很多公司来说,迈出提高价格的第一步都很困难,他们在观望其他公司怎么做。”(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