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OPEC减产迎来一位大受害者 你知道是谁吗?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为终结全球原油供应过程而推行的减产战略,正在给全球石油行业供应链中的一个关键环节——穿梭在各大洲之间用于运输燃料的巨大油轮队伍——带来严重破坏。

2017年,这些超大油轮的平均收入减少了至少50%以上,为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同时远低于航运分析家的预期。OPEC将在2018年扩大规模的举措,显然是火上浇油。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瑞士楚格Petromatrix GmbH公司执行董事奥利维尔•雅克布(Olivier Jakob)表示:“这些减产举措大幅度削减了从中东运往亚洲的货物数量。与此同时,大批新建油轮正在交付中。”

业内人士口中的“VLCC”,指的是长度为0.25英里、可运载大约2百万桶原油的超级原油轮。自2017年初以来,OPEC及其盟国一直力求每日减产近180万桶,旨在抑制主要贸易航线上的油轮出口和相关贸易。这些产油国计划于6月份重申减产协议。目前OPEC推行的减产协议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彭博社汇编的油轮跟踪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OPEC波斯湾成员国的原油出口量减少至1800万桶/日下方,为同年8月份以来首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沙特阿拉伯,伊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口至中国和日本的原油数量均有所减少。

同时,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s Ltd.(下称“Clarkson”)预测,2018年全球超级油轮队伍的规模将扩大4%,去年扩大了5.3%,2016年扩大了7.4%。不过,近几个月来,这些超级油轮的运费却一直在下跌,要知道每年的这段时间运费通常会上涨。

雅克布说:“如果OPEC在6月份重审减产协议时决定增加产出,那么随着更多的原油被投入市场,运费将会上涨。但是,如果该组织没有增加产出的话,那么今年一整年的运费都会受创。”

收入锐减

Clarkson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油轮平均每日收入跌至17794美元,下滑幅度高达57%,创下至少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参与彭博新闻社调查的分析师们预测,2017年油轮平均每日收入为25000美元。

通常情况下,油价和油轮收入的走向是相反的。根据Clarkson发布的数据,2013年,即布伦特原油触及近120美元的/日高位那年,超级油轮平均每日收入高达18621美元。两年后,在油价暴跌的情况下,超级油轮每日收入上涨至64846美元。

自2017年6月份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攀升了51%,触及三年多来最高水平,每桶交易价格在68美元左右。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波斯湾到亚洲的一条主要超级油轮航线的收入在2017年暴跌69%,致使同年年底收入仅为每日16000美元,远低于12月份的季节性平均水平。

全球数家最大油轮公司受到了收入锐减的影响。总部位于百慕大的DHT控股公司的股价在2017年12月20日跌至3.55美元,触及2017年低点,不过近几日出现小幅上涨。Frontline Ltd.股价去年的跌幅高达39%。

在电子邮件中,Frontline管理业务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韦德•麦克劳德(Robert Hvide Macleod)写道,油轮队伍壮大和原油库存减少导致燃料出口量下降,而这些因素是“过去12个月油轮市场疲软的主要原因”。他还指出,OPEC减产的影响已经被大西洋区域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地区的贸易流量增加所抵消。

在市场动荡的大环境下,去年12月21日安特卫普Euronav NV(下称“Euronav”)宣布将收购竞争对手纽约Gener8 Maritime Inc.(下称“Gener8”),打造一家拥有75艘油轮(包括44艘VLCC)的独立油轮运营商。目前,因为交易尚未完成,Euronav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Gener8发言人也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双重打击”

伦敦Arrow Shipbroking集团驻伦敦研究主管巴拉克•赛特纳克(Burak Cetinok)表示:“原油油轮市场面临双重打击:OPEC出口减少和新油轮太多。总的来说,我们认为,2018年这个市场将充满挑战,同时运费会出现波动。”

此外,原油正在一种“现货溢价”的结构下交易。所谓现货溢价,指的是近期合约比晚期合约的价格更高。这表明原油市场正在重新配平,而且石油储存(特别是海上储存)的吸引力正在减少。

雅克布指出:“这样可以释放所有用来储存石油的油轮,从而增加油轮的吞吐量。”

投资银行Pareto Securities AS的航运分析师埃里克•哈瓦尔德森(Eirik Haavaldsen)认为,随着OPEC原油需求增长和油轮增长放缓,今年下半年超级油轮可能会迎来拐点。“不过,今年上半年超级油轮的收入将继续呈现疲软状态,并且可能会比2017年上半年还疲软,”他说。(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