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民国·许世英特任状、聘书一组三张

许世英(1873~1964年),字俊人,一作静仁,安徽至德秋浦(今东至县)人。1945年授以国民政府高等顾问。1947年后历任国民政府委员、蒙藏事务委员长、总统府高级顾问等职。1949年移居香港,同年赴台,受聘"总统府资政"。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古籍君在浏览刚刚结束不久的西泠印社2017年秋季拍卖会竞拍结果时,一件拍品引起了我的注意,就三张特任状,居然拍出了51.75万元的高价!平均一张纸就是17.25万元,应该是创了证件类档案文献的历史记录了。可以说,古有一页宋版一两金,今有一页特任状,多少两金多的我也算不出来了……

民国时期的任命状共有以下四种: 1、特任状:任命特任官(中央大员) 2、简任状:任命简任官(厅长、专员之类) 3、荐任状:任命荐任官(县长之类) 4、委任状:任命委任官(科长、科员之类)。当然这个不是绝对的,也有便宜从事的情况,也有用委任状委任中央大员的。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孙文等委任邓泽如先生状一批连楠木盒在2011年富得拍卖会上拍出33万元。

邓泽如(1869—1934.12.19),早年随父习商,18岁前往南洋谋生。1907年加入同盟会,后主持同盟会南洋支部事务,积极筹款,支持同盟会在两广和云南发动的历次武装起义。辛亥革命后应召回国,孙中山曾拟委任其广东都督,辞而未就。1914年支持孙中山组织中华革命党,任南洋各埠筹款委员长,支持国内反袁斗争。后应召回国,1920年底任广东军政府内政部矿务局长兼广东矿务处长,1922年任国民党广东支部长,1923年任大本营建设部长、两广盐运使等职。1923年10月被孙中山指定为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九委员之一,参与国民党改组事务。1924年1月在国民党一大上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任中央银行董事等职。1926年3月,以广州国民政府代表身份北上参加孙中山陵墓奠基礼。1934年12月19日病逝于广州。著有《中国国民党二十年史迹》一书。编有《孙中山先生二十年来手札》一书。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赵毅敏1949年至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通知书五通在2016年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拍出5.75万元。

此五通任命书完整记录赵毅敏1949至1953年间的履历,完整连贯的新中国部长级别的任命书较为少见。

该批文献见证了新中国撤销中南军政委员会、部分改为中南行政委员会的行政历史。赵毅敏1949年12月2日起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0年4月11日起任文化部部长和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1953年1月14日起任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1953年9月18日起任中南行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南军政委员会于1950年2月成立,1952年11月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改为中南行政委员会。

赵毅敏(1904~2002),原名刘焜,河南滑县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九一八抗战宣言》起草者。建国后长期从事国际宣传工作,历任十三、十四、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于右任1963年中国国民党聘书一张在2011年上海泓盛春季拍卖会上拍出4.025万元。

中国国民党向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授予“中央评议委员”的称号,位虽崇隆,但不具党内实权。此聘书为右老仙逝前一年所颁,且编号为“001”号,右老在国民党内地位不可言喻。

民国政府知名人士,一生遍历党、政、军要职甚多,故其证书、任命状、聘书不计其数,但过世后多为家属毁去或捐赠政府机构典藏,似此右老证书得以流传,万分难得,识者珍之。

于右任(1879-1964)汉族,陕西三原人,祖籍泾阳,名伯循,字右任,国民党的元老,国际著名书法大师、著名的报刊活动家、教育家。与好友刘觉民等人先后创办复旦公学和中国公学,筹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立报》,以宣传资产阶级革命主张。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出任交通次长,主持部务。后出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以反对袁世凯。1922年创办上海大学,倡导国共合作。1926年与冯玉祥、刘觉民等人一道率国民军联军解救西安之围,出任驻陕总司令,放手起用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后来担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长。抗战期间,仍公开支持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晚年在台湾仍渴望祖国统一。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傅增湘的简任状在2012年中国书店春季拍卖会上拍出2.07万元。

民国三年任命傅增湘为肃政史之简任状。钤大总统印一方,署袁世凯、徐世昌名。附明黄素绢封一枚,保存完好。

傅增湘(1872—1949),字沅叔,别署双鉴楼主人、藏园居士、藏园老人、清泉逸叟、长春室主人等,中国近代著名藏书家。四川省江安县人。光绪二十四年(1898)进士,选入翰林院为庶吉士。1917年12月至五四运动前,曾入内阁任教育总长。傅氏一生藏宋金刻本一百五十种,四千六百余卷;元刻本善本数十种,三千七百余卷;明清精刻本、抄本、校本更多,总数达二十万卷以上,是晚清以来继陆心源皕宋楼、丁丙八千卷楼、杨氏海源阁、瞿氏铁琴铜剑楼之后的又一大家。傅增湘无论是在藏书、校书方面,还是目录学、版本学方面,堪称一代宗主。

说到傅增湘,古籍君还想到一个和其任命状有关的故事。

2005年,状元文化博物馆馆长刘晓在北京出差,一位藏友拿来一张冯国璋聘傅增湘为北洋政府教育总长的特任状。在仔细察看了这张特任状的封套、纸张、文字,和吃透纸张的印红之后,他从细节上判定这张特任状是真的,就特别想买。然而,一问价格,要25万,太高了。于是他一直和对方砍价,从10万,到15万,再到20万,怎么都不成。最后,他一咬牙原价买下。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就是这张,一张25万,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更惊喜意外的还在后头,就是这张任命状曾出现在中国嘉德2004春季拍卖会上,起拍价是3000元,结果,流拍了。

3000元没人要,25万抢着要,纸杂文献,就是这么有意思。

不过特任状的数量确实是比较少见的,可能当时印制的就不多,所以物以稀为贵。我在网上穷尽搜索之能也就搜索到了以下这些。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孙中山授李宗仁特任状

纸质,浅黄色,呈长方形,纵42.7厘米、横49厘米。特任状正面竖写“特任状特字第伍 玖号 特任李宗仁为广西全省绥靖处督办 此状孙文 中华民国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左侧盖有“孙文之印”及“大元帅印”。此状为民国13年11月以李宗仁为首的定桂、讨贼联 军击败旧桂系陆荣廷部后,孙中山任李宗仁为广西绥靖督办公署督办而颁发。1988年李宗仁 妻弟郭德风捐赠。收藏于李宗仁文物陈列馆。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杨庶堪的特任状

杨庶堪又名杨沧白,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人物。他在辛亥革命前发起组织四川第一个革命团体“公强会”,宣传革命,反对清政府的黑暗统治。1905年加入同盟会,任中国同盟会重庆支部负责人,领导革命志士和清政府展开多次斗争,历经多次挫折和失败后,辛亥革命最终在重庆取得了成功。1913年,杨庶堪与熊克武响应孙中山“二次革命”的号召,在重庆起兵讨袁。讨袁失败后,他亡命日本,追随孙中山,协助组建中华革命党(后改组为中国国民党),任政治部副部长及四川主盟人之一。1918年国民党在四川第一次掌握政权,孙中山委派杨庶堪任省长。平定陈炯明叛变后,杨庶堪辅佐孙中山建立广东革命根据地,出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长和广东省省长。1923年10月23日,广州《民国日报》刊登这样一条消息——孙中山出巡虎门要塞和威远炮台,行前孙中山发布命令:“在出巡期间由大本营秘书长杨庶堪代行大元帅职权。”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蔡元培的特任状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王世杰的特任状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顾维钧的特任状

特任状一张17万,这些民国名人的你见过吗?

蒋介石的特任状照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特任状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