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许小年:中国经济呈“L”型 但不代表看淡前景

腾讯《一线》 李思谊

“中国经济经过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目前进入到调整和转型的阶段。”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既有独特性,也有世界的普遍性。这是他在2018年1月6日举办2018中金财富论坛上的观点。

许小年认为,高速增长的源泉在于:一方面,改革开放打破了旧的经济体制,为中国的工业化铺平了道路和创造了前提条件;另一方面,低效的国有部门流向了高效的民营部门。在工业化的形成过程中,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且带动了需求的增长。

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从10%下降到6%,原因在于:经过了多年通过投资的高速增长,资本积累的过程已经完成后,资本不再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而是由稀缺变为过剩的生产要素。

中国经济从2016年以来到底呈现“L”型还是“U”型?许小年的观点是“L”型,看似“U”型的原因在于:2016年中期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推动了PPI的上扬;企业在经历了2014年至2015年两年的调整后,制造业各个行业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2016年开始企业开始补库存;供给侧的行政干预,如关闭钢厂和煤矿等。

而在他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呈现“L”型的原因在于:2017年全年中央政策的基调为收缩银根;货币紧缩会使的对PPI推动的作用减弱;行政化去禅城对生产和经济活动的影响具有不可持续性。

“尽管新周期目前还没有出现,但是新周期的出现是有可能的。”许小年认为“L”型并不代表着看淡前景,新周期出现的两个条件是:消除我们多年执行拉动需求政策所积累的系统风险,特别是过高的负债和过多产能;促进企业的创新,形成新的增长点。

许小年认为,供给侧制度重于政策。要加强私人产权保护,鼓励长期研发投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造,从国有企业管理过渡到国有资本管理;放松和解除管制;全面减税,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

在许小年看来,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产生在以下领域:行业整合与重组,消费升级,先进制造业,先进服务业。“经济前景少看宏观,多看微观,少看政策,多看企业。”他说。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