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北人怎么看东北经济困境:不干正事 人情世故却分得特别清楚

毛振华2018年首日怒怼黑龙江亚布力管委会,再次把“振兴东北”话题烧热。

笔者就东北,以及振兴东北的话题,问了不少朋友,也获得了不少对此问题的见解、洞察及解决办法。现选取有代表性的三人,让他们来讲讲东北。

“东北人不干正事,他们想得全是怎么把辈分分好,把人情世故做好。谁是大哥、谁是小弟,这些东西他们分得特别清楚”

【A】南方人,航空系统从业将近二十年

我们圈子里东北人很多,我太了解他们了。

东北人在一块儿不干正事,他们就没想着把事儿做好。他们想着全是怎么把辈分分好,把人情世故做好。谁是大哥、谁是小弟,这些东西他们分得特别清楚。

东北人只认人,希望能攀上什么权贵之类,他们特别看重这些。东北人在一块,谁也不认识谁的时候,会先自报家门:我是谁谁谁的童鞋,我是谁谁谁的朋友,我曾经和谁谁谁在一起吃过饭……这是他们自我介绍时候的敲门砖,然后再互相交换资源。东北人就好这个。

我当时在××航空公司,最后这个公司之所以卖掉,有很多原因。但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请来的第一个运行方面的负责人,是一个东北出来的混子:就是那种在东北国企混官做,混不下去了、没有官做了,就想着在民企里面继续当官的人。

50多岁的人,没有一点水平和创新能力,就是来做官的。来了后就搞各种小圈子、小帮派,小公司哪经得起这样的折腾,所以最后大家纷纷离职,公司奄奄一息,最后被卖掉。

哎,可惜了。

还有黑龙江成立的××航空,老板以前是做珠宝的,后来认识了民航的人,就找关系筹建了这个公司。没有人,所以到处挖飞行员。有的飞行员就提出一个月要多少钱,或者要什么样的职务(才肯过来);他觉得挺讨厌,问我要这个要那个的,但是又缺人、没有办法。

他就先答应别人,然后给部门经理说:先答应他,先让他进来,进来以后再收拾他 —— 飞行员辞职制约性很大,你可以硬拖着不放,他想走也走不了;你想怎么收拾他,就可以怎么收拾。

别人提这些要求、那些要求,是自己的权利,你不同意可以不要。但“先让他进来,进来以后再收拾他”—— 这是原话,我当时听了不寒而栗。

辽宁还有一家××航空,筹办了两年多一直成立不起来。他当时筹办到一半,做不下去了,既没有钱,关系也都用光了。东北就业形势差,大家觉得航空公司还是挺好的。于是在招人上做文章:招一个乘务员,交5万或者10万,招一个地面人员交3万……进公司后每个月发3000元工资 —— 用你交的钱给你发工资。

后来公司几乎搁浅,没事儿干,就天天组织员工植树节植树,学雷锋,拔河比赛……反正进企业先交钱,把这些钱发完估计也就解散了。

“东北都是大企业,只有在大企业里的人才过得不错,自己创业的人一般都很难。所以在他们的意识中,都没有自己出来干的想法”

【B】东北人,北京某央企中层

我觉得东北最大的问题就是年轻人少。家庭条件好点的、或者自己有想法的,都离开东北了,剩下的可以说是“老弱病残”,或者是混日子的人。

我舅舅是单位的总工程师、副院长,他有过一个下属,家庭比较困难、但又是比较有心气的那种。有一年工会发被子给他、但是让他拍照,他就很生气。后来有个机会可以去成都,我舅舅同意他过去,就是说他去成都干活,但是东北这边还给他开工资。现在他在成都发展得很好,都买别墅了,他也很感谢我舅舅。所以东北并不缺人才。

还有一些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总是想靠关系过日子。我有个远方亲戚,没有学历、还总想找轻松的工作,总想让我给安排工作,或者给人送钱找工作。我教育他说大家都是靠自己找工作,但他总是一副我弱我有理的样子。

东北都是大企业,而且只有在大企业里的人才过的不错,自己创业的人一般都很难。我父母也有老领导从国企出来去民企,但是结局不好,所以在他们的意识中,都没有自己出来干的想法。

而且东北人都很单纯,政府不让干、或者某个权威不让干,就不干了。但南方人就不是,对吧。你看互联网金融,深圳、广州……都是这么干起来的。

你看我现在也是在国企,因为我妈妈总是对这种企业才放心。以前即使是在××(某一线互联网公司),她也看不上。其实我一直很后悔没有去一个创业公司,我在国企里待着并不开心。

总之,我对东北的感觉真不好,不想回去。因为没有退路,所以在北京才更努力。

说到解决办法,我觉得还是政府应该拿出有力的政策、并做好宣传,给人们一个有力的证明—— 证明在东北是有发展的,而且发展是可以靠自己的。

“东北历史并不悠久,商业氛围也不成熟。在集体中生活惯了,就会迷信集体,所以就特别崇拜组织,进而崇尚权力,大家都是这样的思维”

【C】东北人,东北某创业公司董事长

我不是经济学家,就说说自己的感觉。

上世纪90年代的下岗,造成了大批下岗工人。下岗可以,但安置怎么弄呢?这个事情如果放到南方,其实也不是事儿,大家都有市场经济思维。但是放到了东北,就成事儿了。

因为东北历史并不悠久,尤其商业氛围不成熟。大家在“集体”中生活惯了,也习惯于在集体中完成自己的生活工作和所有的娱乐。一下子集体没有了,自己能做什么呢?在集体中形成的面子观念,让很多人还没有办法接受去摆摊或者做买卖什么的。

我有一个印象特别深的事情,一个××报的大哥 —— 他跟我讲,他一个同学请吃饭,大家去都是给那个人面子,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是有工作的人,那个请客的同学是自己开饭店的,他说“有钱怎么了,那也上不了台面”。

类似于这样的思想,占据了大多数人的观念。因为迷信集体,所以就特别崇拜组织,进而就崇尚权力,大家都是这样的思维。在集体中待惯了的人,通过找组织、找关系、找门路来解决问题,是惯性思维。

所以在第一波下岗潮中,有资源的都借机发财了,有能力的都跑到外地了。从二八定律的角度来说,80%的人都属于大众就沉沦了:看到别人发财、就羡慕嫉妒恨,依然用“组织+权力”的思维,指导自己、甚至影响下一代。

我在东北刚开始做公司的时候,招聘了一个还挺有执行力的小姑娘,后来没有继续用的原因有两个:

1、我们要搞拓展、去外地,这她父母觉得“你们是不是传销公司啊?”

2、我交代给她的工作,她都能做好;但是想让她多思考一下,就很难了。她就希望你告诉她做什么、她就去做;但是别让她思考,执行好就行。

我公司小,需要真正能同行的人。所以后来就放弃了。

然后是本世纪初的振兴东北:对国有企业政策和资金的倾斜,并没有产生一个符合新时代产业趋势的领导企业或者品牌;老百姓在财富的刺激之下,大部分采取的创业方式都是做饭馆、做便利店……反正就是一些小生意小买卖,也不能说不好,但是没有形成产业氛围。

黑龙江有什么企业?吉林除了一汽,你还能想起什么企业?当然,这两个地方原本就不是大工业省份。大工业占比重最高的是辽宁,但辽宁除了亏损的机床厂、重工类的其他工厂,还有什么企业?

东北网红最多,网红能拯救东北经济吗?也许行,有钱了可以刺激消费,但无法改变产业氛围和商业环境这个根本问题。

思维固化,没有产业氛围,再加上政治生态的坍塌,各种力量交织在一起,就导致了整个东北经济比他的冬天还要冷。

但是反过来说,东北因为地大物博、资源雄厚,靠天吃饭、粗加工就能活,导致大家没有做强做精的思维。资源积累了90年代之前的财富,但是也导致了思维的固化,所以东北这些年没有赶上任何风口。

如果只是想要靠一个人、或者一群人,而不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经济主线或产业主线,东北要发展起来,真的是太难了。

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的趋势,让很多人看到了问题、也看到了机遇,虽然还是有很多人在等靠要,但是已经有更多的人在自己创造机会了。

不过留给东北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如果环境再没有改善,甚至持续恶化下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选择离开东北的。我认识的好多企业,在获得第一轮融资后、在投资方的强烈要求下,纷纷到北京或深圳设立分公司,否则业务很难壮大。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