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投资早报】国常会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雄安发展规划将出

30秒要闻速览:

  1. 上交所划出2018年监管重点 实控人将被穿透式“照看”
  2. 工信部:今年严禁 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
  3. 跨区输配电定价办法出台 打破区域壁垒促交易
  4. 国债期货反弹戛然而止 不确定性再度笼罩市场
  5.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或新增4省 资金约1500亿
  6. 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7. A股市场远未进入“机构时代”
  8. 今年首个工作日 地方证监局连发三份警示函
  9. 雄安发展规划框架基本成熟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10. 国企创新驱动效应将加速爆发
  11. 人民币中间价破6.5关口 创一年半新高

证券日报头版头条:今年首个工作日 地方证监局连发三份警示函

今年首个工作日,内蒙古证监局和深圳证监局发布三份警示函,公布了对相关当事人采取监管措施的决定。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决定均成文于2017年12月。

具体看,内蒙古证监局对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据介绍,内蒙古证监局对该所执业的嘉宝仕中兴华审字(2017)第470035号年度审计项目执业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执业不审慎;二是函证程序不到位;三是存货监盘程序不到位。

在另一份决定中,内蒙古证监局对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经查,君正集团在信息披露和财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编者注

上海证券报头版头条:在国家发展大局中 做好“转换器”

2017年末的香港少了几分燥热,似乎为迎接新事物做好了准备,又像是为香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年”的沉稳收官打好了底色。

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推出自H股上市机制启动24年以来最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通过这次改革,非盈利、同股不同权公司发行上市,海外已上市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等“关节”一次性疏通。

这次改革意味着香港市场以更大的诚意向新经济敞开了大门,而从文化接近性和公司需求来看,内地新经济公司可能成为改革落地后在港上市的主力军。在“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总体部署下,香港市场正面临着国家经济金融市场步入新时代的重大机遇。

李小加谈香港资本市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做好“转换器”。——编者注

中国证券报头版头条:垄断领域唱主角 央企混改提速

新年伊始,多家央企宣布完成公司制改制,尤其是军工和科研院所类央企正加速收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月3日公告,公司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已于2017年12月27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变更手续,企业名称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1月2日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已于2017年12月28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企业名称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注册资本由185.5458亿元变更为353亿元。

同日,保利集团公告,集团已顺利完成公司制改制,公司名称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公司制改制完成,中央企业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编者注

证券时报头版头条:国务院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定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不少“短板”。必须针对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推“啃硬骨头”的举措。软硬环境都重要,硬环境要继续改善,更要在软环境建设上不断有新突破,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受益。

经济参考报头版头条:国企创新驱动效应将加速爆发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资委提出2018年要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协同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关键作用。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的基金战队正谋划扩容,同时随着混改进程的再提速,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的员工持股改革也将再掀风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央企业共建设双创平台970个,其中互联网双创平台121个,实体孵化器187个,科技产业园区84个,各类创新创业活动578项,成立各类创新发展基金两百余只,拥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3个,依靠双创工作,带动全社会就业超过600万,促进一批中小企业发展。

金融时报头版头条:“一带一路”走进非洲

记者赴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实地采访了解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非洲国家得到响应和欢迎,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带着项目和资金来到这里,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银行服务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渣打银行(中国)公司企业及金融机构集团董事总经理鲁静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倡议。作为国际化的商业银行,我们会积极地在这个过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上海证券报头版要闻:上交所划出2018年监管重点 实控人将被穿透式“照看”

2017年12月28日,上交所向中毅达下发一份涉及三方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决定,就其自2016年4月以来“隐匿式”易主、年报错误频出等违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中毅达原实际控制人何晓阳、深圳乾源及其第一大股东李莹等受让方均被公开谴责,时任公司董事被通报批评。这是监管机构发现上市公司控制权被不当利用后及时出手的最新监管案例。

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一直是A股上市公司运营、发展及治理的核心因素,决定着上市公司的行为轨迹和行事风格。一纸实控人变更的公告,往往就会导致股价大幅波动。然而,大股东、实控人毕竟不是上市公司本身,无论是信息披露要求,还是公开透明程度,都远不如上市公司,可一旦其违法违规,对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也将无法估量,中小投资者往往猝不及防。

中国证券报头版要闻 期货公司上市:风近潮难涌

多年苦盼不得行,但期货公司仍对上市充满期待。2017年12月29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弘业期货发布了在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书。如果此次弘业期货登陆A股成功,将成为A股市场上罕有的期货专业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已有南华期货、瑞达期货、金瑞期货、弘业期货等多家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期货公司上市风近。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净资本要求提高、创新业务发展迅速、整合并购需求提升,期货公司丰富融资手段,增加融资规模的需求不断增加,上市成为直接手段。

同时,目前期货公司仍面临主营业务单一、业务增长缓慢等限制,上市并不容易。——编者注

证券时报头版要闻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或新增4省 资金约1500亿

1月3日,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透露了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情况: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金额是4300亿元;另外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投资金额大概是1500亿元。

汤晓莉是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上透露这一情况的。汤晓莉称,实现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方法无外乎是开源、节流。在开源方面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把已经归集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搞投资运营。

证券日报头版要闻:雄安发展规划框架基本成熟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昨日,A股79家雄安新区概念股中有22家公司涨停,占比达27%。而这也是继去年4月份资本市场掀起雄安新区概念股热潮,在时隔8个月后,雄安新区概念股再次走强引发市场的关注。

据了解,雄安新区概念股掀起的涨停潮的背后,与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的新闻不无关系,另外,近段时间以来,有关雄安新区的新闻也不断见诸报端,而这些信息对于沉寂了8个多月的雄安新区概念股来说,无疑都是催化剂。

千年大计,规划第一。日前,权威媒体发布了雄安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这无疑给正在探寻2018年资本市场投资新热点的股市添了一把干柴。——编者注

经济参考报头版要闻:人民币中间价破6.5关口 创一年半新高

新年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继续大幅上调。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月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4920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59点。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日盘即期收盘价为6.501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微跌50点。

本轮人民币汇率涨势始于2017年12月中旬,至今涨幅已超1000个基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此轮人民币中间价大涨的主要原因是外部美元指数下滑带动,在2017年12月中旬以来的这波升值阶段中,美元指数从94降至当前的92左右,贬值幅度超过2%。——编者注

金融时报头版要闻:保监会提醒消费者“开门红”期间谨防被“忽悠”

每逢岁末年初,保险公司都会开展“开门红”活动。在此期间,为促进产品销售,产品的宣传推广以及销售推动力度相对较大。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开门红”的“战绩”尚未披露,却等来了保监会关于“开门红”的风险提示。

1月3日,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开门红”保险产品时要谨防两大“陷阱”。

一是谨防“炒停”营销。为冲业绩,有的保险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开门红”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