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平均每天实现净利润3.27亿元。作为中国最赚钱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的净利润相当于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三家公司加起来的近2倍。(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得出)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核心业务——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达387.57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季度同比增长9.9%,扭转了第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财产保险业务方面,实现原保费收入1188.78亿元,同比增长14.9%,综合成本率为95.8%。此外,平安首次披露了其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的盈利数据,上半年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

同时,中国平安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0%。截至8月22日收盘,中国平安总市值为11326亿元,超过贵州茅台、中国石化,为A股第5大上市公司。

客户规模方面,个人客户及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6月30 日,中国平安个人客户达1.79亿,同比增长25.2%,上半年新增客户2581万,其中845万来自平安“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占比超过三成。

此外,报告显示,得益于综合金融模式的优势,客户交叉渗透程度也得到提高,平安个人客户中有5533万人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较年初增长17.2%,在整体客户中占比30.8%,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是怎样赚钱的? 利润构成详解

保险、银行、资管、信托、证券等核心金融业务的稳健发展,为中国平安上半年业绩增长提供支撑。 

从平安半年报披露的营运利润构成上可以看出,寿险及健康险和财产保险业务为平安贡献了近七成利润。


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增长24.7%

在折射寿险公司业绩“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新业务价值增速方面,2018 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387.57亿元,同比增长0.2%,延续过去几年的稳健增长态势;2018上半年寿险业务实现运营利润355.95亿元,同比增长24.7%。

代理人规模、产能的双驱动带动新业务价值持续高增长。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代理人高达139.9万,同比增长5.5%;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9453元。2010年起,平安开始推动渠道转型,收缩银保渠道,重点发展代理人、电销和互联网等渠道。如下图所示,近年来平安寿险代理人规模迅速壮大,从2013年的55.7万增长至目前的近140万。如今,平安寿险个人业务代理人、银保、电销及互联网渠道新保保费占比分别为:87%、3%、10%,代理人渠道为最主要的新保保费来源。

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9% 综合成本率95.8%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产险保费收入为1188.78亿元,同比增长14.9%,综合成本率为95.8%,持续优于行业。翻看近几年财报可见,平安产险保费收入逐年攀升,综合成本率则呈现下降趋势。

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净投资收益率4.2%。 

银行业务亦保持稳健发展,零售战略转型成效显著。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33.72亿元,同比增长6.5%;零售净利润增加12.1%至90.79亿元,占比67.9%,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

“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提速 新增专利申请3091项

除了深耕金融主业,中国平安还通过“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不断发掘增量,通过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四大核心技术,支撑“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

2018年上半年,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发展迅速,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6月末,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较年初增加3091项

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已越来越多地运用于保险业中,并已深刻改变和重塑着传统保险业的运作发展模式。山西证券研报表示,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的深入布局,将成为中国平安在竞争中的绝对优势,具体体现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高科技运营的高效履行、低错误率,不断降低的人工成本以及优质的客服体验上,而平安具有深度性、前瞻性的布局互联网和科技金融,将进一步为其构筑长期竞争壁垒。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共孵化四家“独角兽”: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

任泽平在《中国独角兽报告》中指出,新经济背景下,裂变拆分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新晋产生方式。平安、阿里、京东等平台型企业凭借强大的资金积累、资源整合和系统管理能力,成为孕育独角兽企业的优质土壤。

其中,成立仅4年的平安好医生已于2018年5月4日在H股挂牌,为H股互联网医疗上市的第一股,开盘价为这家日赚3亿的险企想干啥?。

科技转型不仅提升了平安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更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此外,平安还通过对外输出创新科技及服务,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同时促进行业整体科技水平提升。分析认为,成功转型的平安正在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并真正成为世界级具有引领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

Copyright © 1998 - 2020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