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两会财经日记|重磅!今天全国人大确定制定这些法律,都与你有关

【两会头条】

全国人大报告:今年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统筹安排今后五年立法工作:

要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公务员法等。

完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法律制度,加快民法典编纂工作,审议民法典各分编;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

制定外国投资法、电子商务法,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澎湃新闻)[详情]

【两会大事件·商务部发布会】

3月11日上午10:00,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一文读懂]


  • 【中美贸易摩擦】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中国能够应对任何挑战。

  • 【对外投资】将继续控制非理性对外投资,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

  • 【自贸协议】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

  • 【商贸环境】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5年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这说明中国吸收外资不是更差而是更好。

  • 【对外开放】扩大市场开放,履行金融对外开发程度,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开发。

  • 【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中国欢迎日本参加“一带一路”合作。

  • 【乡村建设与扶贫】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商业小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部长之声】

宁吉喆

国家统计局局长:调查失业率控制5.5%以内要经过很大努力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完成今年5.5%的调查失业率目标,还是要经过各级政府很大的努力。因为我们现在一个是农民工的数量还是很大的,这是一个。再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今年都超过了800万人要就业,要毕业820万人,从来没有超过800(万)所以就业压力很大。(央视)[详情]

【代表委员之声】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个税改革应考虑抚养系数

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还在于它现在已经变成“工薪税”,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人变成了工薪阶层,是在正规、甚至是体制内的单位就业的劳动者。它的漏洞太多,在非正规单位就业的人很多收入不体现在工资条上,就避开了个人所得税。

每个劳动者的负担系数不同,有的结婚了,有的未婚,有的有一个孩子,有的有两个孩子,有的不需要照顾老人,有的要赡养4个老人,孩子上不上学也不一样,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应该考虑到抚养系数,甚至有人提出要考虑到住房需求,如果一个人没有自住房,需要买房首付,是不是也可以抵扣一部分,这确实需要研究,应该让个税的抵扣标准和范围更加公平。公平才是税收存在的生命力。(南方都市报)[详情]

往期回顾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