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两会财经日记|国资委释放重要信号;刘强东给创业者忠告

【两会大事件·国资委发布会】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与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一文读懂]

  • 2017年是央企五年来成绩最好的一年。

  • 今年前两月央企实现净利2066.7亿元,同比增长22.6%。

  • 2018年要推动中央企业战略重组,推动集团方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欢迎优秀外资参与国企混改。

  • 国资委在监管方面,要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进一步转变。

  • 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仍然是央企风险控制的重要任务。要严控各类风险,特别是海外风险和投资风险。

  • 地方企业大部分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历史性的突破。

  • 支持中央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加大国际化力度。

  • 目前已经选择三家央企作为试点,按照一定的比例和管理要求进行利润划转。

  • 央企要不断提高竞争能力,不断拓展军民融合广度,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部长之声】

科技部部长万钢。视觉中国 资料图

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医生的非得写论文,这种评价体系不合适

“在评价方面,确实也是科技人员最关心的,有一些评价制度不合适,比如说我们平常所说的,本身做医生的又非得写论文,这种评价制度就不太合适于新时代的发展。”万钢说道。(澎湃新闻)[详情]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下一步大气治理要调整优化三个结构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在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在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这三个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一是产业结构。二是能源结构,要改变偏煤的能源结构。三是交通运输结构。现在相当多的物料运输是通过公路运输,要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同时对重卡的超标排放要严加管控。(经济观察报)[详情]

【金融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达到强制退市条件的“该退就退”

对于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后,今年退市公司会否增多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要根据修改之后的实施规则来看,那些达到退市条件的,该退就退,“总之,做什么都要依法办事。”他说。(证券时报网)[详情]

王建军谈退市新规:整顿市场秩序 还市场河清海晏的环境

3月9日晚间,深交所、上交所相继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退市相关规则的核心就是清理整顿市场秩序,尤其是存在欺诈发行等情形的各种重大违法行为,要坚决清理出市场,“还市场一个河清海晏的环境”。(证券时报)[详情]

证监会前副主席刘新华:建议设立证券法院 持续打击证券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前副主席刘新华10日在上海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证券市场是犯罪的多发领域:内幕交易平均案值超过3000万,其中7%的案件金额超过1个亿。操纵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其中“徐翔案”金额高达93亿元。此外,跨境、跨市场的操纵案时有发生。因此,刘新华建议,要把打击证券犯罪作为可持续工作,在专业层面建立有效的制度安排,尽快成立金融法院,努力创造条件,在时机成熟及时成立证券法院。(证券时报)[详情]

李小加:今年将推动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今年会继续增强沪港通的作用,并推动港交所的上市制度改革措施。(证券时报网)[详情]

【代表委员之声】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谈到精准扶贫。

许家印:民企创造更多就业上缴更多税收是最大民生

许家印称:“民营企业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企业,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交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腾讯《一线》)[详情]

刘强东:别钱赚了人进去了 老婆孩子都跟别人过了

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表示,青年人创业要坚持三点:第一,做有价值的事情,创办解决社会痛点、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企业就能成功。第二,新的时代强调正道成功,一定不能做违法的事情和企业。第三,要坚持。刘强东说,自己曾住了四年办公室,24小时工作。为了确保服务最好,他自己做客服,睡在在木地板,每两小时设置一个闹钟。作为创业者,在十年的黑暗时光里坚持,坚持社会需要的,坚持越久越能成功。(北青报)[详情]

往期回顾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