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两会财经日记|你猜周小川的接班人是谁?郭树清说这些理财都是欺诈

【两会大事件·央行发布会】

今日上午10时,中国央行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副行长易纲、潘功胜出席,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周小川现年70岁,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已15年,这是他2002年底成为央行行长以来,第14次、也是从2007年起连续第12次亮相全国“两会” 记者会。[一文读懂]

  • 【人民币汇率】潘功胜:逆周期调节等政策已基本退出,微观监管政策会保持一致性。

  • 【金融开放】周小川:在市场准入方面,中国胆子可以大一些,开放程度更高一些。

  • 【金融开放】易纲: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 【金融机构改革】周小川:研究了双峰监管的体制,现在还在观察,还不一定要采用双峰监管。

  • 【房贷利率】潘功胜:房贷利率略有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有一些房地产企业可能会风险比较激进,正在密切观察中。

  • 【数字货币】周小川:数字货币发展有技术上的必然性。未来可能纸质、硬币这些会逐渐缩小,甚至不存在了。

  • 【虚拟资产与ICO】周小川:虚拟资产交易要更加慎重,虚拟资产交易在中国不太符合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 【资管新规】潘功胜:资管新规收集了意见,监管部门对其中合理的部分进行吸收;央行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会尽快公开资管新规。

  • 【资本项目开放】易纲:资本项目可兑换正在逐步推进,直接投资和组合投资都会稳步推进。中国股市债市还是其他市场未来都要做双向的开放。

周小川回应谁将接掌央行:你猜呀

在今天的正式提问结束后,周小川又被记者追问,周小川笑答“以后有机会再问吧”。有记者高喊“谁是您的接班人?”,周小川笑称“你猜呀!”

【部长之声】

郭树清

郭树清:听到保本高收益的金融产品就举报 这是欺诈

郭树清表示,必须坚决制止违法违规活动。他表示,希望媒体密切配合,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比如听到保本高收益,要举报,“保本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金融欺诈。”(澎湃新闻)[详情]

何立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基建项目在加快推进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9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规划纲要编制已基本完成,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加快推进。(中国证券网)[详情]

刘士余:我们对投资者的保护更加有信心

刘士余表示,对未来五年的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机遇比任何时候都强。目前国家经济在转型升级,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正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稳步推进,“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绝佳的机会”。(界面)[详情]

刘士余:国内不能享受新经济发展成果的遗憾不能再发生了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9日表示,限于当时的特定制度环境和市场容量,一些主体在中国的新经济企业选择到境外上市,这是好事,但国内没有享受到它们增长的成果,也是一个遗憾,“进入新时代,这个遗憾就不能再发生了”。(中国证券网)[详情]

最高检: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9日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报告工作。在2018年工作建议中,他提出最高检要努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其中一项工作是,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犯罪。(中国证券网)[详情]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正式挂牌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介绍,上期所将在3月26日正式推出“国际化”的原油期货,进一步向全世界开放,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重大战略。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但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自己的原油定价机制,中国在世界购买原油的价格要比其它国家高。“中国版”原油期货上线,中国可以用这个市场的价格去国际原油市场谈判,不仅对中国,对亚洲乃至对全球都是一件好事。(央视新闻)[详情]

【代表委员之声】

董明珠:中国制造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

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在中国的8个基地,基本都实现了无人工厂的生产状况。尽管如此,董明珠称,目前制造仍然存在短板——一些关键的核心部件依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董明珠认为,作为中国制造业和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腾讯《一线》)[详情]

雷军:四要素帮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雷军表示,发展制造业需要依靠创新、质量、设计以及“互联网+”。他表示,创新主要是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高点、获得技术话语权,它是发展中国制造业的最重要手段,但质量和创新同样重要。这些都要成为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中国证券网)[详情]

往期回顾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