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变多了”,是京津冀人民今年冬天的直观感受。实际情况如何呢?治霾5年以来,全国雾霾最严重的京津冀,空气变好了吗?谁的天最蓝?腾讯信息可视化实验室将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5年的空气质量数据予以视觉化呈现,以解答上述问题。

这个冬天,北京多了35个蓝天

环保部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今,北京共有77天空气质量优良,而去年只有42天,今冬的蓝天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而且92天中,有28天空气质量为“优”。同时,雾霾天数降幅也很明显,“重度污染”天数从去年冬天的19天降到3天,严重污染天数则彻底清零。

2017年,京津冀谁的天最蓝?

如果把时间跨度拉长到2017年整年,地点扩大至大气污染重灾区京津冀,情况如何呢?

我们根据环保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将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2017年每天的空气质量等级予以视觉化呈现,得到下图:

整个2017年,北京、天津的空气质量好于石家庄。具体看,北京蓝天最多,全年226天空气质量达标,天津有209天空气质量优良,京、津全年严重污染天数都为23天。石家庄的达标天数相对较少,只有151天。

治霾5年,石家庄改善最明显

2011年,潘石屹一条北京美国使馆附近PM2.5数值爆表的微博,使得PM2.5一词首次被中国人认知。

2013年1月起,环保部每月公布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包括PM2.5数据。那个月,北京有26天重污染,雾霾迅速成为全民关键词。

当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十条”,以京津冀地区为整治重点,核心目标是到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

如今,5年期限已到,京津冀空气质量有何变化?

我们根据环保部数据,统计了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2013~2017年每年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以及严重污染天数,如上图。

由图可见,5年来,北京、天津、石家庄的蓝天都明显变多,雾霾天明显减少。变化最大的是石家庄,2013年,石家庄全年只有43天空气质量达标,严重污染天数高达76天。2017年,石家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到151天,严重污染天数降至18天。

从PM2.5浓度来看,环保部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大气十条”目标已达成。

京津冀空气明显变好,但吸的霾依然全国最多

尽管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依然低于全国平均值。根据环保部最新数据,2017年京津冀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6%,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66%、65微克/立方米。

而且,2017年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河北。

究其原因,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重型化、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冬季供暖以及不利的气象条件,共同导致了雾霾的多发。

为了治霾,国家也是拼了

梳理2012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的治霾举措,发现治霾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2年~2013年,是对雾霾的认识期和“初次过招”阶段,PM2.5开始被列入环保部门监测范围,并定期公布;第二阶段,2013年“大气十条”的颁布,意味着大气污染治理进入“真枪实战”的细化和落地期;而2016年底重污染天气的再现,则使得第三阶段的治理力度更猛:2017年国家出台治霾措施的频率、措施的严厉和具体都程度空前。

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5年来,全国雾霾攻坚战得了显著成效,但也付出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代价。毕竟行政手段不是治本之策,要想根治雾霾,仍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另外,保卫蓝天是每个人的事。好空气来之不易,且珍惜。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