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A股迎来了上市高潮期。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38家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与2016年227家、2015年216家,2014年119家A股上市公司相比,2017年成功在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开始爆发性的增长。

腾讯信息可视化实验室从上市公司所在的省份、所在的领域、市值、区间涨跌幅等角度,对438家A股新股进行全景分析。

注:

1、所选上市公司的首发上市时间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0日;

2、公司市值(含限售股)的统计日期为IOP首日——2018年1月10日。

2017年A股新股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市

从分布区域看,2017年A股新股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市。其中广东的有98家、浙江有87家、江苏有65家。

从城市上看,2017年A股新股主要集中在深圳、杭州、上海、广州、南京、苏州等城市。其中深圳2017年有40家公司在A股上市,上海有38家,杭州有28家。

2017年在A股上市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化工等领域

从所在领域看,2017年在A股上市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汽车、建筑装修、轻工制造、计算机等领域。


通过分析发现,2017年438家A股新股公司中,11%的公司属于电子行业,11%的公司属于化工行业,9.8%的公司属于机械设备领域,9.6%的公司属于医药生物领域。

2017年A股新股中产生了7家市值在500亿以上的公司


腾讯信息可视化实验室分析了这438家公司截至2018年1月10日的公司市值(含限售股)发现,2017年A股新股中,市值(含限售股)在100亿元以上的有63家。

其中市值在500亿以上的有7家,分别是华能水电(市值:892.8亿元)、华大基因(市值:774.2亿元)、招商公路(市值:753.7亿元)、中国银河(市值:692.32亿元)、财通证券(市值:665.4亿元)、浙商证券(市值:548.7亿元)、欧派家居(市值:539.1亿元)。

2017年A股新股中谁的区间涨幅最高?

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制度采用审核制,这直接导致新股供不应求,新股在上市和开盘的时候,一般都会出现持续涨停,价格会高于新股的发行价,所以2017年上市的A股中大多公司的股价都处于上涨态势。

腾讯信息可视化实验室分析438个公司发现,只有6个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为负,剩余432个公司的股价都有10%-3000%等不同幅度的增长。

其中寒锐钴业IPO首日-2018年1月10日的区间涨幅为2276.22%,康泰生物的区间涨幅为1323.17%,江丰电子的区间涨幅为1320.69%,华大基因的区间涨幅为1318.62%,药石科技的区间涨幅为1106.62%。

IPO加速削弱了壳资源的短期炒作空间?

通过数据分析,2017年A股IPO速度明显加快。 IPO 加速的市场忧虑主要集中在哪几方面?对此,中泰证券表示:“从目前市场内参与者的角度,对于 IPO 加速的市场忧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IPO 规模扩增对市场资金的分流效应直接影响了股市稳定,二是 IPO 加速削弱了次新股、壳资源的短期炒作空间。总体来看,IPO 加速触动了资本市场内传统玩家的既得利益,也成为埋葬短期牛市幻想的坟墓。脱离次新股和壳资源的价格投机因素,反观资本市场围城之外的中小企业,亟需融资通道和价值再变现。”


【涨姿势:打新股不中! 因为你没掌握这3个技巧】

随着IPO的不断提速,可申购的新股数量逐步增加,但中签的几率却越来越小,投资者抱怨如今想中签是难上加难,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想知道的读者,可以关注MissMoney微信公号(ID:missmoneytf)然后回复关键字“新股”,小M告诉马上您!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