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深两市融券余额首超1500亿元 上市公司股东出借意愿增强

交易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沪深两市融券余额报1518.03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500亿元关口。从个股角度看,机构重仓股与科创板股票融券余额增长,是造成两市融券总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也使得融券券源有所放量。

机构重仓股融券余额快速增长

本周一,沪深两市有6只股票单日融券余额增长超过1亿元,分别是招商银行、宁德时代、中芯国际、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和北汽蓝谷,这些股票均为机构重仓品种。从走势上看,这6只个股周一股价均收获上涨,但昨日表现分化:北汽蓝谷继续涨停,中芯国际、宁德时代等则有所回调。

从2020年开始,两市融券余额迎来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间,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中国平安等机构重仓股融券余额均扩张超过10倍,远高于同期股价涨幅。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层面为相关机构出借业务扫清障碍,或是构成上述个股融券券源增加的重要原因。

2019年6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发布。当年7月,南方、博时、华夏、易方达在内的4家基金公司率先拿到转融通业务资格。

2020年9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发布。当年11月,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均完成首单QFII转融通出借业务。

科创板融券余额高企

自开板以来,科创板一直是融券较为集中的板块。截至4月19日,科创板整体融券余额174.19亿元,占两市融券总量的比例超过10%。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科创板个股票融券余额甚至超过同期融资余额。

中芯国际最新融券余额报62.57亿元,远高于其他科创板股票,同时也高于该股同期融资余额(40.12亿元)。金山办公、心脉医疗、石头科技等科创板热门股,最新融券余额也均高于融资余额。

战略投资者(简称“战投”)出借意愿强烈,是造成科创板股票融券余额普遍高企的主要原因。

中芯国际上市公告书显示,战投在公司科创板发行中获配8.43亿股。根据上交所网站披露的数据,目前中芯国际已有1.14亿股战投配股被转融通出借,余下可出借股份还多达7.29亿股。此外,中国通号、沪硅产业战投出借数量分别达到3026万股和1197万股。华润微、九联科技、天能股份、生益电子等战投最新已出借数量均在400万股以上。

上市公司股东出借意愿增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股东通过转融通出借公司股票的现象进一步显现,为两融市场提供了大量新增券源。仅4月份,就有深天马A、兆日科技、新宝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告,表示公司股东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4月13日,新宝股份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东菱集团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出借给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出借股份数量不超过300万股。

4月14日,兆日科技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及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实际控制人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及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合计不超过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

业内人士认为,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事实上为股权沉淀的大股东开辟了一条“生财之道”。股东通过转融通业务,可将部分股票出借,并由此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同时又不影响控股地位。但不可回避的是,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扩大了融券券源,使二级市场投资者通过融券卖空的机会增加,这可能会对股价走势造成一定影响。

东兴证券表示,融券业务通过融出证券盘活存量资金,增强了市场流动性,亦有效推动价格过高的证券回归合理估值区间,起到了市场“润滑剂”和“稳定器”的作用。对标成熟资本市场,我国融券市场规模、标的数量方面仍有扩张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