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估值模型因子微变 驱动抱团股再下一台阶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一A股市场大幅回落,贵州茅台(600519)等白酒股再下一台阶,带动整个抱团股出现深幅回落态势,其中包括迈瑞医疗(300760)等创业板指成分股。受此驱动,创业板指呈现领跌态势。

看来,短线A股市场仍在艰难寻找支撑点。

贴现率抬升,降低抱团股估值水位

对于抱团股来说,尤其是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龙头股,由于拥有强大的获取净现金流的能量,以及持续成长的业绩经营纪录,一直被视为可以永续经营的公司。因此,现金流贴现估值模式(DCF)更适合这些抱团股。其间,最为重要的就是R这个贴现因子。

前两年,由于全球的流动性极其宽松,无风险收益率大幅下行,使得R贴现因子持续降低,抬升了抱团股的估值数据。春节后,虽然全球流动性未有根本性变化,但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回升,在上周五,再度上穿1.5%,最高至1.6%。出于中美利差以及担忧美元外流等因素的考虑,市场普遍认为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有上升的态势,从而意味着R这个贴现因子将上行,从而降低了抱团股的估值预期。

因此,上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立马就有分析人士担忧本周一的抱团股或将受到影响,周一的走势也证实了这一猜测。而且,从盘面来看,抱团股调整范围有扩大的态势,从食品饮料走向医疗服务、光伏等新能源。由于此类个股均是近两年来A股的主线,所以,此类个股的下跌,使得创业板指、上证综指出现黑色星期一的态势。

资金在转向,A股指数正艰难筑底

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短线抱团股仍难有迅速企稳的可能性。

一是因为R这个贴现因子的向上变动趋势仍难言见顶,毕竟全球疫情数据仍在向好的方向转向,收缩流动性的预期仍然在增强、升温。所以,贴现因子的抬升趋势仍将抑制抱团股的股价运行。

二是抱团股持续下跌将带动基金净值的持续下行,从而强化基民们赎回止损的预期,这反过来也会加大抱团股的调整压力。

不过,庆幸的是,前段时间,甚至两年来,在抱团股持续上行的同时,低估值的保险股、银行股、地产股,钢铁股、化工股等顺周期股的股价一直低位运行。所以,当抱团股回落的时候,这些低价位的顺周期股、金融地产股迅速企稳,兴业银行(601166)等品种在近期再度震荡前行,硅宝科技(300019)等化工股在周一也逆势走高,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抱团股杀跌对指数的压力。

与此同时,虽然贴现因子有所抬升,但从整个经济大背景来说,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而且,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率先收缩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未来的经济波动风险。因此,从长期角度来说,当前A股市场所背靠的经济体仍然迸发出活力,从而支撑起A股市场的中长线运行。而证券市场魅力之一就是长期震荡前行、持续复利滚雪球,因此,当前的抱团股震荡虽然放大了短线A股市场筑底的难度,但就中长线来说,也在释放估值风险。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的资金有所转向,从抱团股走向了低估值、低价位的金融地产股以及顺周期主线。只是抱团股对指数的影响力目前大于金融地产股、顺周期主线的影响力,因此短线A股市场可能仍在艰难寻找底部。

在操作中,如果出于短线考验,的确需要关注顺周期主线(尤其是叠加了碳中和题材催化剂的相关品种)、金融地产股。但如果是长线投资者、长期主义的坚守者,则仍可坚守有着持续经营优势、高现金流量、高净资产收益率的核心资产股,贴现因子的短暂变化,只是改变了它们的股价波动幅度,而没有改变它们持续、管理创造增量利润的能力,因此,它们才是A股未来真正的王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