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淡水鱼价格全线上涨!养殖户曾大批转行,“四大家鱼”产量大降

随着天气转暖,水产养殖户开始进入投苗养鱼的阶段。眼下淡水鱼行情如何?对养殖户新一年的养殖计划又带来了哪些影响?

湖北 武汉 : 年后淡水鱼价全线上涨 草鱼进入“8元时代”

在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道湖东村,养殖户李厚兵正在选购鱼苗。

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道湖东村养殖户 李厚兵:这是草鱼苗,十多个一斤的鱼苗,今年是八元一斤,往年是五元一斤。

鱼苗价格上涨,李师傅购买鱼苗的成本要多出上万元,不过,李师傅并不担心,今年,他还把养殖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一,达到了五百亩,而给他信心的正是年后上涨的鱼价。

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道湖东村渔民 李厚兵:去年草鱼价格开始是五块五一斤,之后达到六块、六块五一斤,现在已经卖到七八块一斤。

李师傅算了一笔账,养殖一亩四大家鱼的成本包括鱼苗、饲料、鱼药、电费和流转费,总计在一万元左右,亩均产量达到2000斤的情况下,鱼价在5元一斤以上就能够赚钱。年后上涨的鱼价也导致湖东村不少养殖户今年都扩大了养殖规模。

积极扩养的还有鳜鱼养殖户,在武汉市宏新鳜鱼原种场,负责人汪清说,年后鳜鱼的行情也是一路看涨。

湖北武汉市某鳜鱼原种场负责人 汪清:今年的鳜鱼年底从二十多元一斤,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涨到了三十二元到三十八元,往年也有涨价,但是今年的行情,价格涨得比较快,也比较高。

湖北武汉: 多种原因推动鱼价上涨

养殖户们扩大种苗繁育量和养殖面积,都是因为鱼价上涨。那么,年后鱼价为什么会出现上涨?

记者来到了武汉市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经销商田闪告诉记者,现在草鱼的价格是近6年来最高的。

湖北武汉市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水产品经销商 田闪:年后的价格是五六年来最高的一年,现在两斤多一点的草鱼,也达到了七块五一斤到八块一斤的价格。

淡水鱼经销商们介绍,按照往年经验,年后消费需求降低,四大家鱼价格会呈现小幅下跌趋势,但今年价格却一反常态,逆市上涨。而据武汉市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信息中心监测,目前2-3斤草鱼均价已突破八元一斤,比上周上涨4.52%,花鲢价格上涨3.47%,除了四大家鱼,鳜鱼、鲈鱼、黑鱼、黄桑鱼等特种鱼的价格也是一路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鱼价上涨主要的原因是此前连续五年低迷的鱼价导致不少养殖户转行,加上去年气候原因导致四大家鱼产量下降一到两成。而年前价格处于高位,不少养殖户更是在年前就清了塘,多种因素叠加使年后四大家鱼的供应量偏紧,进而推高了鱼价。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气温回升,出鱼量还会持续降低,接下来鱼价仍会持续小幅上涨,上涨势头将持续到新鱼上市。

湖北武汉市蔬菜副食品行业协会水产品分会秘书长 刘少新:年初都是投苗,长成成鱼的时候一般都在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估计从现在一直到八月,鱼价都是上涨的趋势,到八月才能够稳定下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