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市场大跌时,还有基金暴涨5%!究竟是什么“财技”导致了如此“神绩”?

3月8日,不少投资者跌的“脸都绿了”。

然而就在“哀嚎”一片中,却有基金逆市上涨超5%。

是大幅的调仓换股了?是卯上了什么板块?抑或是出现了什么特殊情况?

这当然值得关注。

01

有基金暴逆势涨

3月8日,不少基金“血流成河”,最高者跌幅超8%。但在这样的场景下,居然有基金“逆市”涨了5%。

乍一看,第一反应是,这是什么路数的“邪门”基金产品,他们是全仓调到了3月8日还能上涨的板块和个股中了?

但仔细一看会发现,可能是“非正常状态”的基金。

02

还是偏债基金

第三方平台给该基金的标注是混合型基金。也就是说确实可以投资股票。

但是看招募说明书会发现,该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30%。

即使以30%的比例配置股票,整体涨幅能达到5.34%,是什么概念?

就是正常情况下,绝无可能!

同时,该基金当日处于暂停申购与赎回的状态,基本也排除了当日规模变化给基金净值带来负面影响。

03

前几日曾开放

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信息显示,该基金上次开放期时间为3月1日至3月5日,并自3月6日起进入封闭期,封闭期内本基金不接受申购、赎回及转换申请。

那么,存在一种可能,是该基金在上周的开放期被赎回了大量的金额,导致某些仍然留在组合内的资产,比例超过了正常的水平,对组合的整体影响进一步放大。

04

还有其他基金异常波动

除了上述基金,3月8日不止一只债券型或偏债混合型基金出现了异常的波动。当日涨幅靠前的基金除了化工期货ETF外,都是债券型或偏债混合型基金。

其中,第二名的债券型基金的情况可能略有不同。它并不是定期开放型基金。

这是一只债券基金,2020年4季报的主要持仓是政策性金融债。

它的持仓很难出现这样的波动,一个很常见的猜测是,该基金或许由于赎回等原因导致了净值的异常波动。某第三方销售平台甚至将此作为友情提示标注出来。

尤其该基金有机构持有比例超过71%,更加重了这一可能性。

05

上涨业绩不可持续

因此,对投资者来说,首先可以确定的事情是,相关基金虽然在3月8日“逆市”出现了上涨,但是这样的涨幅显然不可持续。

其中,部分基金存在规模的非正常波动,而后者显然也会影响相关的基金业绩表现。

其次,值得讨论的话题是,当资金从这些基金中抽身出来,下一步会选择投向哪里?

这或许是下一个,而且值得持续关注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