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险巨头大笔赎回基金”传疯了,真相是什么?

[摘要]今日,就有保险公司旗下的部分权益投资账户出现净买入动作,主要配置的是价值类和低估值类股票,以及业绩可能超预期的股票。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宽基指数普遍调整,核心资产领跌两市,部分前期热门的公募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调整幅度超出很多投资者的预期。

此间,市场开始疯传此轮调整“都是保险惹的祸”。传闻直指部分大型保险机构,称其这几日内在大量赎回基金,才会导致市场下跌。

对此,有大型保险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这个锅我们不背。”

大险企都在赎回基金?

“我们是在春节前调仓的,不是最近。经过前期调仓,目前我们的权益仓位基本平稳且在合理区间内。”一家数千亿元以上资产规模的保险机构坦陈公司目前的仓位情况,并直接否认了近日大量赎回基金的传闻。

另一家大型保险机构也否认了赎回基金的说法。近日大幅下挫的多是以“核心资产”为标签的股票以及相关基金,而早在春节前一个多月,部分主流保险机构便陆续调仓,逐步转向制造业等周期板块以及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上海证券报在此前多篇稿件中也均提及“保险机构权益资产配置风向的转换”。

“近日赎回基金的机构,可能是之前没有踩准节奏的一些中小机构,跟风赎回。通常,中小机构的投资经验和投资能力不及大型机构,对市场的敏感度亦稍弱一些。”沪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这样猜测。

怎么看目前的调整?

近日市场调整超出很多投资者预期。从调整的触发因素来看,受访的保险机构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

其一,伴随海外疫情的改善以及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推进,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强化,作为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锚”,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中枢快速提升,带来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的共振下跌,A股市场中食品饮料、医药等外资交易较为集中的高估值板块面临明显调整压力。

其二,再通胀逻辑叠加“碳中和”主题性机会,以钢铁等为代表的传统顺周期低估值行业盈利预期得到强化,相对业绩强弱的预期变化,也加速了市场风格的调整。

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均表示,对市场需要谨慎,但不至于悲观。他们预判,短期A股波动可能会加大,但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向好,盈利进一步改善,政策总体体现连续性,因此他们判断,目前点位指数下行空间有限。

这时候卖还是买?

关键问题来了,很多投资者有疑惑:这时候卖还是买?

综合多家大型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来看,他们都在做“两手准备”。

一方面,短期内,他们会买防御性标的股,主打“安全牌”。比如,大盘经过近阶段的结构性震荡之后,他们认为目前已经出现阶段性买点。

今日,就有保险公司旗下的部分权益投资账户出现净买入动作,主要配置的是价值类和低估值类股票,以及业绩可能超预期的股票。下一步,股票标的上聚焦周期股和低估值大蓝筹;基金方面倾向于配置上证50指数型基金,以及兼顾估值与成长的军工等主题基金。

另一方面,中期内,他们选择均衡配置,留着部分仓位,等待更大的机会出现,重点挖掘结构性机会。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的内部观点认为,A股市场整体仍处于盈利增长与估值收缩的赛跑阶段,伴随整体估值水平的提高,市场高波动状态或将延续;对于前期抱团板块而言,伴随无风险利率的上行,结构性高估的风险仍然需要时间消化。同时,除了估值层面,还需要特别关注盈利层面逐渐转弱的趋势是否出现,历史上大机会往往出现在“杀盈利”之后,因此,保持耐心可能是当前阶段的关键。

主流保险公司一致认为,温和景气的股票市场符合国家做大做强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功能的战略定位,在此背景下,他们维持A股“慢牛”的判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