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联储明确表示不加息 专家:通胀预期或有所夸大

[摘要]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过去十年强劲的反通胀力量似乎正在消退,尤其是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且世界经济范畴上,结构性改革和紧缩等政策已经过时。但是,全球大量潜在的劳动力以及数字化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发达经济体的薪资水平。

新华财经上海3月8日电(记者 胡洁菲)大宗商品暴涨、美国长债收益率飙升、科技股大跌……近期,国际资本市场的一系列表现似乎都有同一个指向——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访谈中却表示,尽管近期美国国债市场有波动,但在条件没满足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

业界热议的全球通胀预期是否成立?中国应如何应对当前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全球QE的大背景下,中国是否存在输入性通胀风险?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美联储明确不加息 专家称通胀预期或有所夸大

由于美债收益率继续大幅走高,债券市场的美国通胀指标强势升破2.5%。据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市场通胀预期或已达新高。

然而,鲍威尔公开表示,“通胀可能因经济复苏而回升,但那种上升将是暂时的。”基于此,美联储并未如市场预期推出“扭曲操作”。

那么,需如何理解鲍威尔的操作呢?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鲍威尔的表态符合逻辑。她指出,尽管当前美债较去年高出不少,但和历史数据相比仍处低位。“国债收益率到达这一水平反而体现了市场预期的正常化,通胀又重新作为影响因子进入投资决策公式,而不是像去年那样单纯考虑流动性。”

“从结构上看,我们看到抑制通胀的力量比通胀的力量更强,但总体通胀率仍将保持高位,甚至可能持续到2022年,然后回落到显著较低的水平。”荷兰国际集团(ING)宏观经济全球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brzeski)认为,尽管过去十年强劲的反通胀力量似乎正在消退,尤其是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且世界经济范畴上,结构性改革和紧缩等政策已经过时。但是,全球大量潜在的劳动力以及数字化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发达经济体的薪资水平。

联储证券首席投顾胡晓辉表示,鲍威尔此举的逻辑在于,从美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利率上行对美国股市伤害很大,而美国的财富主要建立在股票上,因此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企业都无法承受股市的下跌。“长端利率上升,融资成本升高,必然减少美国企业融资回购股票,那最受伤的一定是那些高科技公司。”胡晓辉说。

中国不存在滞涨压力 或存在潜在输入性通胀压力

如果全球经济通胀预期被高估,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单边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是否还存在?如何看待近期市场上“中国即将迎来滞胀”的言论?

胡晓辉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且黄金跌幅明显,因此不存在滞胀压力。但他也指出,在油价上涨、全球粮食短缺等问题面前,中国或存一定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王丹对此表示认同。她指出,滞胀需满足两个条件,即经济衰退加通货膨胀,但中国并没有体现出其中任何一个迹象。“尽管二月份PMI有所减速,但这主要是由于就地过年的防疫政策导致的,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基本面恶化。”

王丹也指出,中国确实存在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目前大宗商品和工业投入品涨价,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一致,但是涨价速度过快。不过,她表示,由于全球总需求不足及运输瓶颈逐步解决,大宗商品和工业投入品很难保持全年高增长态势,建议企业保持合理的存货水平,做好货币对冲。

王丹判断,全球流动性高企也会导致热钱涌入中国金融和房地产市场。“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或许应选择较为保守的应对方式,即缓慢开放资本账户,适时合理引导资本预期,防止投机。”

不过,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看来,剔除猪肉价格后的内生通胀很低,中国并没有输入性通胀。他认为,反而更应该关注PPI的边际变化,原因在于其对大类资产的指导意义更强。他预计PPI的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中后期。

全球资本或部分回流美国 专家称可适当布局海外股但不宜追高

胡晓辉分析,就美联储而言,面对当前的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市表现,其选项有三:一是少印钞;二是“制造”金融市场混乱,倒逼全球美元回流躲避风险;三是回购债券,以强力政策压低长端利率。“目前看来美联储选择了选项二,因此美股短暂调整后还会再次上涨,但全球资本回流对中国股市可能并非好事。”

王丹也表示,当前热议的通胀预期可能会吸引一部分资本回流美国,但对于中国来说,不存在资本外逃的压力,因为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预期稳定,是外资的主要目的地。

“美债市场动荡来自于对美国经济预期的好转,这会加强市场对风险资产的偏好,比如股票、比特币等波动性较大的选项。同时,全球散户的力量在增强,抱团效应会加剧风险资产的价格波动。随着全球金融风险上升,中国会加强对国内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并且在开放资本账户的态度上更加谨慎。”王丹说。

王昕杰认为,可乘调整的机会适当布局海外股,但需注意今年不应追高,尤其是在快速上涨期。此外,利率上行期和全球周期共振阶段,价值股的相对配置性价比会略微上升。

“国内权益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尤其这轮波动后,整体市场和部分资产的安全边际会出来一点点。不应当因为股票短期波动加大就做平衡,目前债市仍不在最佳的投资时机。此外,黄金今年不是大年,实际利率快速上行后,可能有机会进入相对的舒适价位;工业品尤其有色金属的供需转换可能在明年,但也需注意到金融属性部分定价了预期。”王昕杰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