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先有李迅雷后有姜超,大佬热衷的中泰资管魅力几何?姜超千万年薪或换红利

在节后开市之际,“姜超去了哪?”这个春节前的话题,终于有了明确的结论。

行家更感兴趣的是,先有李迅雷,后有姜超,券商大佬们热衷的中泰资管,为何会有这么大的魅力?

姜超去向尘埃落定

节后首个交易日,金融圈内传遍了姜超的新去向——中泰资管联席首席投资官。

行家通过多个渠道,证实了这张来自朋友圈的截图。

在2020年底,“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名单揭晓之际,行家曾梳理了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姜超的观点。

而他更耀眼的战绩来自新财富评选。从2006年到2020年,姜超先后22次获得最佳分析师,更拿下了6次第一。

早在2006年,当时还在国泰君安的姜超,荣获债券研究第一名;在海通证券,2013年、2014年和2016年为新财富宏观经济第一名,2014年和2015年为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

行家未曾想到的是,刚刚进入2021年,便传来了姜超离职的消息。

协会信息显示,姜超于2月18日自海通证券离职;2月19日,也就是今天,他显示入职中泰资管,执业类型为“一般证券业务”。

时隔五年师徒重聚

从照片上看,数年来一手主持海通宏观和海通债券的券业大佬,也曾有过青葱岁月。

想当年,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的姜超,进入证券行业的第一站便是国泰君安研究所。而当时国君研究所长正是宏观泰斗李迅雷。两人的“师徒”之缘,就此开启。

2011年,李迅雷离开国泰君安,同年年底加入海通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一年之后,姜超于2013年初入职海通证券。

2016年底,李迅雷正式加入中泰证券。当时曾有消息称,姜超会追随“恩师”而去。但这一传闻很快被辟谣。

时隔五年,姜超终于奔赴中泰,这对师徒得以再度重聚。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李迅雷卸任了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引来诸多猜测。而姜超的入职,是否意味着这一职位有了新的继任者呢?

谁来执掌海通研究

回过头来说说姜超之后的海通研究。

颇为巧合的是,作为其继任者梁中华,与海通证券和中泰证券均有渊源。

公开信息显示,梁中华2007年通过数学竞赛保送进入北大光华,获得金融学和统计学双学士学位。2011年进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攻读直博,师从海闻、余淼杰教授,专注国际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期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一年,师从魏尚进教授。

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梁中华于2015年加入姜超带领的海通证券宏观固收研究团队,业界称梁中华为姜超“爱徒”。2018年,入职中泰证券研究所,跟随李迅雷继续从事宏观研究。

2020年底,梁中华离开中泰,重返海通。

2月18日,“梁中华宏观研究”发布一篇题为《不负韶华,但求本心》的推送,正式宣布回归。文中他称姜超为其职业发展上的第一位“恩师”,李迅雷为第二位“恩师”。

据悉,梁中华已接手海通证券研究宏观首席的职位。

而此前由姜超负责的海通固收,目前由90后姜珮珊女士领衔。来自“佩珊宏观研究”的推文显示,这是业内罕见的全女性团队。

中泰资管魅力几何

作为知名券商,中泰证券的排名稳居行业前列;而起步较晚的中泰资管,目前仍位于中游。

2020年前三季度,中泰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在上市券商中均位列第15,分别同比增长29.15%和2.96%。而其资管业务收入列第18位,同比下降11.33%。

此前协会对133家券商2020年上半年业绩统计显示,中泰资管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列第109位和111位;而中泰资管的资管业务市占率达1.29%,排名行业第17,略逊于平安证券。

由于李迅雷和姜超此前均在国君和海通任职,如今又同属中泰旗下,因而三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比较也是行家关心的话题。

与海通资管和国君资管两家老牌券商资管子公司相比,成立于2014年的中泰资管的资历较浅,后续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不可否认的是,中泰证券还有一项特别之处。

企查查信息显示,中泰资管现有三家股东,中泰证券持股60%,两家有限合伙企业——深圳派特纳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派特纳投资)和深圳前海山小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山小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4.00%和16.00%。

股权穿透信息进一步显示,派特纳投资和山小投资的股东方均是上海聚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聚驹投资),持股比例均为98%。聚驹投资的股东为多达29名的自然人,章飚、叶展、吕晓光、黄文卿、谢建杰、徐建东分属第一至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这些名字,行家并不陌生。

2014年,量化投资界的元老级人物章飚,离开任职多年的国泰君安,奔赴当时还是齐鲁证券的中泰,一手组建了后来的中泰资管。

追随章飚前往中泰资管的大多是国君资管的老班底,包括时任国君资管总裁的谢建杰,总助黄文卿,时任泽熙投资总助的叶展——此前他是国君资管市场总监。

2018年2月,叶展接替谢建杰任中泰资管CEO。2020年6月,章飚卸任中泰资管董事长,并转任董事,由黄文卿接任。同时,CEO叶展也因个人原因辞职,其后传来“奔私”的消息,现任艾方资产首席执行官兼合伙人。

目前,中泰资管总经理由徐建东接任。公开信息显示,徐建东为中泰证券“老将”,曾在上海赤峰路营业部等分支机构任职。

千万年薪或换红利

有媒体透露,姜超在海通证券的年薪已达千万。而在中泰资管,他是否能有更为丰厚的待遇呢?

据中泰资管2019年报披露,董事长章飚税前津贴为50万元,其余董事和监事均未从公司领取薪酬。除章飚外的高管团队还有6名成员,薪酬合计为2,814.93万元,人均薪酬469.16万元。

中泰资管同时给出了较为详细的薪酬政策,高管薪酬由岗位工资,浮动工资和年度绩效奖金三部分组成。

其中岗位工资体现岗位价值、公司的薪酬定位和行业市场水平,相对固定;浮动工资体现核心业务指标的完成情况,与部门绩效挂钩,按季度考核实行完全浮动;年度绩效奖金根据高管年度绩效考核结果,递延三年支付。

行家猜测,作为中泰资管的初创人,章飚及其团队通过聚驹投资,最终持股比例接近40%。而中泰资管从2014年到2019年的净利润合计为3.33亿元,其中2019年净利润为0.79亿元。

如果按股权比例来看,上述团队这些年累计可分红1.33亿元,尤其是年景较好的2016-2017年,团队分红均在4000万元左右,其中章飚个人可分得超过700万元的红利,远超其获得的董事长津贴。

行家觉得,姜超此番如果进入高管层并获得股权激励,行家觉得,其薪酬的上限或将无可估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