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投资者需要感到担忧吗?分析师:还不用

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伴随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的飙升,标普500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一周前,收益率还只有1.1%,到这周四,已经升至1.31%,为去年2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现在的问题是,收益率还会上涨吗?如果是,美股投资者需要感到担忧吗?引发股票抛售的临界值又是多少?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

美债收益率会否继续走高?

目前为止,收益率的走势符合华尔街的预期。

收益率上升的背后,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对通胀压力的担忧。通货膨胀会侵蚀债券所支付的固定利息的价值,从而降低这种资产的吸引力,打压债券价格、推高收益率。

虽然美联储1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并不受到通胀风险的困扰,但近期的经济数据却助长了市场的这种忧虑情绪:上个月美国零售销售跳升5.3%,生产者价格指数增长1.3%,工业产出月率达到0.9%。

除此之外,随着3月中旬的逼近(届时预计将有1140万名工人失去失业救济金),拜登政府面临着快速通过1.9万亿美元疫情援助计划的压力,众议院计划在下周五之前通过法案,并提交给参议院表决。

而野村证券认为,如果市场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处于复苏正轨之上,CTA(商品交易顾问基金)可能会进一步做空美债期货,推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1.5%以上。

放眼整个华尔街,大多数人都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达到近2%的水平。

收益率的上升会如何影响股票?

首先,这可能会削弱美股相对于避险资产美债的吸引力。尤其是科技公司等成长股,因为投资者更加看重成长型股票的预期收益,而收益率的上升会侵蚀这些公司未来现金流的价值,所以它们的估值更容易会出现回调。

从近几天美债与美股的走势来看,收益率上升确实不利于美股。不过,摩根大通认为,比起收益率上涨本身,“收益率上涨背后的原因”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收益率是因为GDP预期上调等“积极因素”而上涨,那么美股不会因此而面临风险;但如果是出于一些“消极因素”,譬如美债需求不足,那么美股可能会承压。

当然,摩根大通也认为,无论是哪种原因,收益率最终都会打压美股的估值,科技股将首当其冲,而周期股仍会继续走高。

美股投资者现在需要担忧吗?

野村预计,如果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1.3%至1.4%之间,美国股市可能只会出现温和的回调;但如果如上所述,收益率突破了1.5%,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出现更剧烈的修正,向下调整8%或者更多。

因此,“现在还无需担心美债收益率上升对股票价格的下行影响,”野村分析师称。

同样,Truist Advisory Services也指出,从股票风险溢价这个指标来看(股票收益率与无风险收益率的差额),股票仍然更受青睐。当股票风险溢价处于周二的水平时,从以往数据来看,标普500指数的一年回报平均较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3.5%。

和野村一样,杰富瑞集团也认为1.5%是一个关键值;花旗则将临界点设为1.7%。

而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指出,只有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2%的时候,美股才可能会开始失去吸引力。该行的分析师预计今年年底收益率将在1.45%左右。

虽然中长期来看,美债收益率上升是一个趋势,但根据策略师的说法,收益率不太可能持续走高,因为一旦其上升到足够的水平,全球投资者就可能介入。例如,本周二美债收益率达到1.3%之后,日本和亚洲其他市场的投资者便买入,减轻了次日交易时段美债的抛售压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