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勤:已对投诉开展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

2月5日下午,针对被举报事件,德勤声明称,我们注意到,目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有关德勤北京在2016年和2017年个别审计项目的若干质疑。事实上,本所先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我们的审计意见。我们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以下是德勤公司声明:

德勤始终视审计质量为我们的首要使命和业务基石,致力于维护审计质量的最高标准,履行服务公共利益的责任。作为质量控制体系的一部分,公司鼓励员工就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保密专线发声。我们严肃对待所有投诉,并由独立的专家团队进行调查。

我们注意到,目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有关德勤北京在2016年和2017年个别审计项目的若干质疑。事实上,本所先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我们的审计意见。我们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对于传播德勤相关虚假信息的行为,我们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新闻背景:

2月5日上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知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以前没听说过这个事。“公司内部通报已经在调查。我们公司设立了多渠道结合的独立调查机制,从机制层面来说是比较完善的。所以这个事情爆出来,公司肯定要调查清楚的。咱们等待调查的进展和结果。”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2月3日晚上,网传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审计一组的一名员工将一份长达55页的PPT文件群发公司邮件,举报了4年工作期间各种不合规的人和事。

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举报信中提及的港股上市公司博奇环保(02377.HK),求证涉及德勤PPT举报内容是否属实。对于记者的求证,博奇环保方面接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而被问及公司目前是否有跟德勤联系,对方则表示,暂时还没有。

举报文件中提到:2016年度审计中,博奇项目在山西阳城审计监盘中发现普遍性的存货减值迹象,很多库存实际已经达到减值标准,然而德勤经理(举报信又称为“项目负责人”)朱晓彬不相信该同事所发现的这一事实,拒绝计提减值准备,并派人重新监盘,得出被审计单位存货不存在异常的报告,严重违背审计职业道德,并可能牵扯出许多其他隐藏问题。

相关文件显示,一位德勤前员工发现,红黄蓝下属北京培训学校的管理费用基本为高管和董事长孩子在海外消费的报销,如:大量管理层出国购物、奥特莱斯消费、创始人儿子在纽约高消费、学习高尔夫等费用。相关文件称,德勤经理及合伙人在前一年的审计中发现了这一问题,但是在接下来的上市审计中却将管理费用列为不需要进行细节测试的会计科目,而只是进行简单的复核。审计流于形式,对投资人及股东不负责。

举报人:德勤在审计中国外运过程中“放飞机”

举报人重点痛斥了“放飞机”这一违规审计行为。所谓“放飞机”,在审计工作中,主要是“审计程序未执行”,在底稿上写自己没有做过的审计程序。

举报人大篇幅提及其重点参与的在2016年11月7日至11月25日期间中国外运2016年度审计违规事宜。举报人指出,德勤相关人员的行为已严重背离审计职业道德。具体如下:

1、审计现场负责人吴梦之要求举报人直接把抽凭的样本发送给中国外运烟台公司的财务人员,让其填完相关信息之后直接发给他们(即:审计程序未执行,放飞机),并叮嘱这件事情只能电话说,不能发邮件留下证据。

2、审计员刘晓旭将自己负责的抽凭样本表直接发给青岛仓码财务人员许梅,要求其直接填写完毕后返还,并未执行相应审计程序(放飞机),随后青岛仓码财务人员许梅将填写完毕的抽凭样本表返还给刘晓旭。刘晓旭向举报人透露:审计工作中放飞机的情况很普遍,抽凭一般查不出问题,不需要认真抽凭,可以适当放飞机。

3、进行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场站事业部的执行凭证工作时,举报人再次被审计团队要求放飞机,命令其将样本表格直接发给中国外运工作人员,并让其填写完毕后发送回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