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融券利率惊现2.99%“白菜价”!券商融资利率松动还远吗?

[摘要]业内人士表示,原本很少有券商会对融资融券利率进行调整,甚至有的券商从2012年以来就没有调整过两融利率。东方财富的这一做法可以说在业内产生了“鲶鱼效应”,提升了客户的议价空间。

但券商价格战从交易佣金打到两融利率,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券商两融业务逐渐成为争夺增量客户、绑定存量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主战场”之一。面对互联网券商的步步紧逼,传统券商又该如何接招呢?

东方财富率先挑起两融“价格战”

融券费率调低至2.99%,这是东方财富证券近日打出的融券业务广告,这一融券费率又创下了行业新低。

东方财富的推广资料中显示,赛科希德、威胜信息、泽璟制药等个股的融券费率从10.6%下降至2.99%。美的集团、口子窖等多只个股的融券费率下调至8.99%。

不仅是本次对融券利率下调,东方财富也是业内率先对融资利率进行下调的券商。2017年,东方财富证券将两融中的融资基准利率从8.35%下调为6.99%,成为当时全行业两融业务融资利率最低的券商。

近年来,东方财富证券通过低价策略争夺了一批存量客户、扩大了两融的市场占有率。根据东方财富证券2020年度未经审计非合并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期末公司融出资金余额为296.91亿元,较年初增加86.53%,融出资金规模实现大幅增加。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东方财富证券净资本相对较低,一定程度限制其两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其母公司东方财富作为上市公司融资顺畅,将打破资金限制,助力东方财富证券两融业务规模和市占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11月份,东方财富抛出规模高达158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方案,将用于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其中,将不超过140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目前,该可转债发行方案已获得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通过。

跟还是不跟?传统券商有些被动

业内人士表示,原本很少有券商会对融资融券利率进行调整,甚至有的券商从2012年以来就没有调整过两融利率。东方财富的这一做法可以说在业内产生了“鲶鱼效应”,提升了客户的议价空间。

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中,融资利率大多在8.3%,九州证券等少数券商是7.5%。而融券费率则更高,多数为10.35%。

随着此前融资利率“价格战”的打响,部分券商公开的两融利率也纷纷下调,个别已经低至6%以下。例如,平安证券APP显示,两融新客融资年利率低至5.88%。

不过,还有部分券商死守住利率的底线。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营业部的融资利率正常维持在8%左右,虽然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调整,但是对客户资金的要求很高,“最多调到6.5%的利率,这起码要资金千万以上的体量才行。”

“如果不跟着调低利率的话,有可能损失存量客户;但是如果调低利率的话,盈利点又在哪里?”某中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表示,与互联网券商通过流量变现的盈利模式不同,传统券商做两融业务其实就是赚个息差,成本大概在4%至5%,而且这部分收益也不是稳赚不赔的。

并且单就融券费率来看,该营业部总经理表示,“下调空间也相对有限,多数券商的自营业务规模并不大,没有多少券种能满足投资者提出的融券要求。客户90%以上都是做融资业务,通过降低融券费率吸引客户的意义不大。”

“如果券商单纯只做同质化的业务,比拼到最后都是降价玩法。”某中小券商经纪业务老总表示,“两融业务是各个券商都在重点发展的优质业务,因为风险可控,收益也相对稳定,但是该业务存在高度同质化的问题。未来财富管理转型仍是大的趋势,有望为券商带来新的增长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