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基金经理想买点过年酒,一轮电话打完决定赶紧调仓

[摘要]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短期来看,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春节就地过年理念渐入人心的背景下,白酒在内的消费行业确定性较强,值得关注,但中长期来看,白酒行业的估值提升速度将趋缓,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需明确自身的资金性质。

“最近订购白酒以备过年用,打电话发现部分产品涨价太快了,在基本面研究较为深入的基础上,前段时间减仓了部分医药股,加仓了消费板块,追求更高确定性!” 沪上一家中型私募基金人士直言。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茅台当日涨幅接近6%,白酒板块表现也颇为亮眼。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短期来看,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春节就地过年理念渐入人心的背景下,白酒在内的消费行业确定性较强,值得关注,但中长期来看,白酒行业的估值提升速度将趋缓,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需明确自身的资金性质。

白酒强势上涨

今日,截至收盘,白酒板块继续走强,皇台酒业拉升封板,贵州茅台涨超5%,股价突破2300元再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白酒指数(803017.EI)今日涨幅超过3%,本周涨幅达7.63%。

从白酒板块内部表现来看,分化较为明显。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今日中粮科技跌幅接近7%。截至2月3日,中粮科技、青海春天、青青稞酒股价曾连续三日大幅下跌。

榕树投资基金经理助理黄安麟分析称,白酒近期的走势实际上是有所分化的,其中代表高端酒的龙头公司创新高,而次高端、低端的公司则出现不小的回调。“高端白酒股表现较为强势的原因在于,不管从短期业绩还是长期成长性来看,这类标的确定性都非常高。”

寻找高确定性

“我们前几天就是把医药的部分仓位调到了消费上,因为打电话订酒的时候,发现有些产品涨价速度很快,我们觉得短期这个行业的确定性很高,而且龙头的业绩表现也符合预期,因此做了仓位调整。” 沪上一位中型私募基金人士透露。

被称为消费行业“老法师”的同犇投资总经理、投资总监童驯认为,近期白酒强势上涨的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传言部分白酒标的的产品涨价,市场的涨价预期有所提升;二是全国疫情的控制较为到位,春节前则为白酒的销售旺季,相关标的确定性显著提升;三是目前长期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屈指可数,机构抱团的趋势还将持续,尤其是消费领域中细分赛道的龙头股,仍是资金较为偏爱的品种。“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白酒板块景气度没问题,但估值提升的速度将会趋缓。”

奶酪基金的基金经理庄宏东也提示,从生意属性来看,高端白酒是一门难得的好生意,具有高毛利、供需格局良好的优势,但鉴于目前多只白酒标的估值已经创历史新高,投资者在参与前需多一分冷静。

除了今日颇为火爆的白酒板块,消费领域中的零食、火锅等细分赛道也吸引了多位基金经理的关注。上述中型私募人士直言:“近期公司还加仓了食品领域的标的,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短期机会更加明确。”

业绩是王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茅台创新高的同时,近期多只业绩不及预期的白马股闪崩,比如上海机场、上海家化、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

“最近还是要盯业绩,因为去年的结构性行情已经把很多优质标的估值抬升到很高的位置,一旦业绩不达预期,跌下来是很快的,确定性很高的产品业绩表现好的话,上涨也会很迅速,市场今年大概率维持这种个股极度分化的状态,要加强调研,一切以业绩为基础。”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直言。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也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新一轮经济扩张周期将开启,上市公司盈利仍在加速修复,2021年A股盈利驱动将逐步替代估值驱动,优质公司的盈利驱动会更为明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rlie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