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汇局:去年下半年境内对外证券投资增长明显 主要是境内居民投资港股

[摘要]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去年下半年年以来,跨境证券投资更加活跃。去年7-11月跨境证券投资顺差700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比证券投资比2019年同期增长明显,主要增持境内债券;同时,境内对外证券投资规模也有较高增长,同比增幅40%左右,主要是境内居民投资港股。

图片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银行结汇16597亿元人民币,售汇12240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4358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2537亿美元,售汇187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666亿美元。

另外,截至202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2019年末上升1086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在正常范围内,没有改变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的格局,也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总体均衡的局面。

以下为发布会要点:

去年下半年境内对外证券投资增长明显 主要是境内居民投资港股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下半年年以来,跨境证券投资更加活跃。去年7-11月跨境证券投资顺差700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比证券投资比2019年同期增长明显,主要增持境内债券;同时,境内对外证券投资规模也有较高增长,同比增幅40%左右,主要是境内居民投资港股。(第一财经)

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 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区间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收支逐步走向自主平衡,既不会只有顺差项目,也不会只有逆差项目,总体呈现了有进有出、均衡发展的格局。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区间,既不会只升不贬,也不会只贬不升;外汇市场成熟度明显提升,市场预期更加理性,外汇交易既没有单边买入,也没有单边卖出。(财联社记者 张晓翀)

人民币资产具有一定避险属性 当前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还处于增配建仓期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中约93%是国债和银行债,且外国央行等稳健投资者占外资比重过半,说明目前外资仍偏好购买我国的低风险债券。我国债券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相对突出,人民币资产在有一定避险属性,是吸引外资流入的主要因素。当前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还是属于增配建仓期,跨境资金流入会比较多,未来会进入稳定发展期。(证券时报)

2020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 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财联社记者 张晓翀)

未来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巩固和显现双向波动、总体平衡的特征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发展格局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为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将充分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财联社记者 张晓翀)

我国黄金储备在调节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开展投资,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行业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关于黄金储备,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我国的黄金储备在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债券市场外资流入总体稳健 外资以购买低风险国债为主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境外央行等稳健型投资者仍是持有境内债券的主力,外资投资表现出追求稳定收益的特征,以购买低风险国债为主,成交量较为稳定,没有跟随形势变化而大幅波动。(财联社记者 张晓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