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业内人士:全国过半加氢站亏损 车辆加氢未成规模效应

从2019年开始,我国氢能发展步入“快车道”,加氢站的建设日益受到重视。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累计建成118座加氢站。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目前投运的70多座加氢站,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中国石化销售上海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沈辉表示,每公斤氢只有十几块钱毛利,单纯做加氢站的话,目前看还没有一个好的盈利模式。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阮伟民表示,加氢站每年的运营费用可能要到200多万元,如果车辆少根本无法承受运营费用,就会亏损。

加氢站的建站成本高,成本回收周期较长,如果要想实现收支平衡乃至盈利,必须要形成车辆加氢的规模效应。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示范阶段,购车成本较高。去年,上海车企已研发出全球首款MPV氢能源车,除去政府补贴实际售价在30-40万元区间,目前该车企生产的两款氢能源车型总共只销售了近500辆。由于氢燃料乘用车还没有普及,现有加氢对象主要是公交、大巴、物流车等商用客户,针对乘用车的设施并不多,国内对于加氢站审批、建设等也缺乏相关标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