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心“踩雷”!中注协警示五类上市公司审计风险

又到年报披露季。针对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频发的情况,1月11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出来喊话了:小心这五类上市公司!

在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中,被中注协点名重点关注的五类上市公司分别为:

一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

二是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

三是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

四是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

五是业绩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

来看看这五类上市公司上“榜”理由及有哪些潜在“雷”点。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

上“榜”理由: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以及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特定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较大影响。

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应关注这类公司以下风险:

持续经营相关审计风险;

疫情影响和业绩压力而产生的舞弊风险;

公司为应对疫情影响采取业务转型、技术改革等措施所产生的财务影响;

公司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以及减值测试中的各项假设基础和关键参数是否合理;

重要的会计判断和会计估计,无论与以前年度保持一致还是发生了改变,是否均有合理的理由,是否已充分考虑了市场和经营状况的变化;

对于重要的境外经营,应执行的审计程序不应以疫情管控下操作困难为由而减少,如果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应考虑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

上“榜”理由:文化教育行业市场需求显著增加,但行业经营风险普遍存在。

该类公司潜在雷点:

公司经营的合规性,相关服务义务的履行情况以及潜在财务影响;

公司是否存在提前收费、超长期间课时包、赠送课时、会员积分等情况,是否已合理判断相关收入的确认模式;

公司是否存在大量加盟商,对加盟商如何管理,相关加盟商的经营行为及其对消费者的承诺是否会导致公司需要承担额外的义务;

公司在服务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和客户维护方面的投入,相关支出的会计处理是否适当;

亏损或收入大幅下滑的门店,是否已识别资产减值风险并进行必要测试。

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

上“榜”理由:面临市场调控政策对经营的影响以及未来再融资所需满足的财务指标压力。

中注协建议注册会计师关注:

结合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分析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

公司资产负债率等再融资指标的状况,如在评估持续经营能力时关注对未来再融资的假设是否合理;

公司为达到再融资相关指标是否在某些重要会计判断和会计估计上存在倾向;

公司为解决资金问题而进行的合作开发、售后回购、售后回租、明股实债等特殊交易的会计处理是否适当。

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

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

上“榜”理由:注册会计师要基于整体经济环境和状况以及所了解的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关注被审计单位内部和外部的风险因素,评价是否存在可能导致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和情况。

中注协建议:

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诸如债务违约、重大合同无法继续履行、主要客户或主要市场流失、银行借款无法展期等情形。

充分关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事项和注册会计师取得的相关审计证据对财务报表披露和审计报告的影响。

业绩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

中注协还提示,注册会计师应保持职业怀疑态度,结合市场行情,了解公司业务模式、产品、交易对手、经营决策等方面的情况变化,从而对公司的业绩变化趋势做出判断。

关注公司与市场趋势、预期等不相符的波动,询问了解原因,分析商业合理性,判断管理层的解释是否符合商业逻辑;

关注同行业其他可比公司的业绩变化;关注重大非常规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及其会计处理、关注相关交易证据的完整性,对资金来源或流向进行必要的核查。

此外,注册会计师还应关注业绩常年处于盈亏临界点、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频繁变更事务所或临近年报披露日期变更事务所、可能触发股票暂停交易和退市条件、被交易所实施风险警示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以及发债企业的年报审计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