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低价杀入SUV市场:蔚来、BBA谁更受伤?

[摘要]电动车与燃油车直接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

1月1日,“成本杀手”特斯拉砸下一颗新年“炸弹”。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第二款车型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Y正式开售,特斯拉由此进入主流纯电动SUV市场。

特斯拉将在中国开始销售“SEXY”组合全线产品。具体而言,Model S和Model X价格过高,受众范围有限;而Model 3和Model Y是最主要的两款走量车型。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1.16万辆。而前11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含纯电动和SUV)的累计零售销量为90.48万辆,特斯拉Model 3单一车型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2%。特斯拉也因此成为了2020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SUV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Model Y在中国可能会卖的比Model 3更好,特斯拉今年的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1月2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特斯拉共推出了中国制造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与双电机全轮驱动版两个版本,续航里程分别可达480公里和548公里,起售价分别为36.99万元和33.99万元。

(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基本情况简介)

低价杀入SUV市场的Model Y ,将对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成为2021开年整个汽车产业都在关注的热点话题。

“价格是Model Y的最大优势,它是直接与BBA(奔驰、奥迪、宝马)的燃油车竞争的。”崔东树表示。

特斯拉会从谁的手中抢走市场蛋糕?具体来看,Model Y 的价格与蔚来的ES6、EC6这两款纯电动中型SUV接近。同时,Model Y的价格低于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等豪华品牌的传统燃油车。

新年伊始,电动车与燃油车战争的号角已经打响。

造车新势力直面竞争

Model Y 的对手是谁?

简单来看,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所有车型中,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蔚来ES6和EC6。这三款车均为纯电动中级SUV,价格区间也都在30万-40万元之间。并且,在造型上,Model Y和EC6都是溜背风格的轿跑SUV。

EC6与2020年7月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补贴前的售价是36.8万元。

“毫无疑问,EC6和Model Y是直接竞争的。”去年7月24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这是“中美特斯拉”在同一细分品类的车型直接PK的首款车。二者此前推出的车型并不存在特别直接的竞争关系。Model S和Model Y的价格接近百万,Model 3是一款轿车,而蔚来的三款量产车均为SUV。

特斯拉与蔚来各具优势。特斯拉的主要优势在于成本控制、智能化水平等;而蔚来的优势在于制造工艺、用户体验和服务等。特斯拉有超充,蔚来可以换电。30万以上的车只有换电的车型能够拿到国家财政补贴。根据2021年新的补贴标准个人用户购买EC6,差不多能拿到1.3万元的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蔚来将直面竞争之外,特斯拉Model Y进入纯电动SUV市场之后的市场杀伤力不容小觑。

事实上,因为在中国市场SUV受到欢迎,所以大部分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进入市场的第一款车型选择的都是SUV。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11月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前8名的车型中有6款都是SUV。

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在2020年初步形成,市场表现较好的主流车型主要来自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四家公司。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在与特斯拉的竞争中,中国造车新势力并不占优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特斯拉中国的销量为11.16万辆,而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的销量分别为3.7万辆、2.6万辆、2.1万辆及2万辆。

也就是说,特斯拉的销量高于中国四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之和,体量存在明显差距。

(11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版,数据来源:乘联会)

“电动车的市场规模还很少,现在主要还是要去抢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所以,不同的车企都有着自己的机会。”崔东树说。

从目前来看,因为用户人群、产品和品牌定位之间的差异,特斯拉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冲击力有限。特斯拉进入SUV市场之后,有可能会吸引一部分造车新势力用户。

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特斯拉能够推动更多的消费者去接受、关注并购买新能源汽车,共同促进汽油车更多地转化为电动车,扩大市场蛋糕,从而从中分得蛋糕。

崔东树认为,特斯拉此次降价,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原因在于特斯拉主要竞争还是对传统豪华车的竞争,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对于特斯拉来说,有更多的鲜明的自身的标签,更多的特色。

“目前,像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产品,实际上来说还是比特斯拉产品相对来说长度更大一些,高度更高一些,外观更好,更有自己独特的一些优势。尤其是蔚来等高端品牌也有自身的良好的服务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而且其圈层群体的忠诚度极高,我觉得这块的影响应该并不是很大。特斯拉降价主要的影响还是对传统车市场。”崔东树表示。

向奔驰、奥迪、宝马宣战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宝马迈向电动化全新推出的第一款车型都是中级SUV,奥迪则是一款中大型SUV。然而,奔驰EQC、宝马iX3价格都在50万元左右,奥迪e-tron的价格则超过70万元。

上述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均不佳。由于特斯拉Model Y与这些车相比具有巨大的价格优势,随着特斯拉Model Y上市,这几款车的市场压力都会变得非常大。“它们也只能跟着降价,不然卖不出去。”崔东树表示。

当然,对于所有电动车企而言,真正的对手都是燃油车。

就Model Y而言,真正意义上冲击的是奔驰GLC、奥迪Q5L及宝马X3等豪华品牌的中级SUV。

事实上,这几年,电动车在和燃油车竞争的过程中,价格一直都是一个桎梏因素。由于三电系统成本过高,电动车的价格和燃油车之间目前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从一定意义上,价格是Model 3取得成功的关键。特斯拉Model 3凭借持续降价,在B级豪华轿车市场表现持续走强,已经在中国实现了月销量破2万辆的成绩。整体来看,通过价格的推动,使Model3的产品性价比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与奔驰A、宝马3系、奥迪A4等B级轿车竞争。2020年11月,特斯拉Model 3超越奥迪A4,成为B级豪华轿车的主力车型,这也是降价的巨大贡献。

这一特征有可能在SUV市场复制,Model Y上市之后,销量超越同级别的GLC、Q5L、X3等车型的可能型极高。

(特斯拉与豪华品牌中级车对比)

从价格来看,特斯拉Model Y将对这几款车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

Model Y的定价低于这三款车型的官方建议价,与经销商零售价格相差不大。同时,尽管Model Y 的价格超过了30万元,因此无法享受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但是,根据目前的政策规定,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无需缴纳10%的车辆购置税。

如果Model Y能够把这部分潜在车主吸引过去,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电动车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价格和电动化的优势。价格体现了产品的竞争力,以及对传统燃油车之间的横向竞争力。”崔东树表示。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