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股价大涨,我无家可归

[摘要]没人具体统计过当下受损的租客和房东到底有多少,但按照蛋壳公寓41.9万间房源数量和76.7%的入住率来算的话,深陷其中的人最少有30多万。这些人,现在被“赤裸裸”地被推进了冬日的严寒。

原标题:蛋壳破裂后,年轻人在这个冬天无家可归

文:何国胜

2020年1月17日,临近冬末,蛋壳公寓在美国上市。连续4轮加码蛋壳的投资方、“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说道:“我问过高靖,公司为什么叫蛋壳?”

答案是:“希望为每个身处异乡的人都提供一个温暖的‘壳’,孵出自己的梦想。”

又一个冬季刚到,“蛋壳”破了。说出这句话的人,也早在今年6月被带走调查。

而在这个冬天被推出或将要被推出“壳”的年轻人,如今自觉地汇聚在了一个个冠之以地名的微信维权群中。几分钟不看,未读消息就数以百计。在其中,大家“比惨”、商讨、分享,既希望以群体之力推动事情解决,亦希望这个群成为一个“港湾”。

各地的蛋壳维权群

有些人选择更为极端的维权方式。

11月23日,北京的一个旅游博主站上了蛋壳公寓北京总部的大楼,在现场录的视频中,她说“是蛋壳逼我的”。后来她被警方拦下。还有一个女孩,手提着刀拦在想要收房的房东前,争取居住的权利。

而与之格格不入的是,前几日,蛋壳公寓的股价出现了超过230%的暴涨。另外,蛋壳公寓的官方微博,近两日还在提醒大家“天气转冷”、“注意保暖”和“减少人群聚集”。

没人具体统计过当下受损的租客和房东到底有多少,但按照蛋壳公寓41.9万间房源数量和76.7%的入住率来算的话,深陷其中的人最少有30多万。

这些人,现在被“赤裸裸”地被推进了冬日的严寒。

应届毕业生小曼11月刚工作,第一个月工资还没领到,就遭到了社会的毒打——房子刚住了20天,就面临着被清退的恐慌,还可能要继续背2万多的贷款。

这都跟蛋壳公寓有关。

11月4日,小曼经过一番比较后,跟天津蛋壳签了租房合同,租期一年。商讨房租时,蛋壳工作人员给她推荐了微众银行的“租金贷”的模式。对方告诉她,分期付款,租客不仅负担轻,而且服务费会打8折。

直到这两天,得知蛋壳公寓突然爆仓,她才知晓,就算之后不住房了,剩下11个月约2万5的贷款她仍需偿还。

很多人都在像小曼一样反问,“房子都住不了,凭什么让我还贷款?”。这点恰巧是蛋壳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创新”。蛋壳公寓之所以在短短5年内迅速扩张并成功上市,靠的就是“租金贷”这个法宝。

“租金贷”指的是长租公寓运营商与银行合作,引导租客办理贷款。银行将贷款总额一次性汇至运营商账户,租客则每月向银行分期还贷。

长租公寓的经营模式,图片来自澎湃新闻

这种贷款经常以一年为期。钱是租客借的,不管后续能不能住房,贷款还是得租客还,不还就坏了征信。

这是蛋壳住房客最无奈之处。

和小曼一样,还没正式进入社会的晓瑜也遭到了蛋壳的“致命一击”。今年9月她去北京实习,一开始找短租三个月的房子。之后找到蛋壳,“管家诱骗我长租,说是押一付一,到时候可以退租或转租。”

晓瑜表示,她一直以为自己的租期是3个月,只是合同象征性地签了一年,可以随时退租或换租。

在讲到交租方式时,管家也向她极力推荐了“租金贷”,称等她住满三个月退租时,贷款也自动解除。晓瑜因为还没毕业,之前从未租过房子,听了管家的解释后就签了约。

到11月初,晓瑜开始看到网上关于蛋壳公寓的负面消息。她有过担心,但害怕提前退租有违约金,就没去申请。直到前两天,蛋壳陷入泥沼,晓瑜才知道除去她已交的三个月房租,接下来她还要还剩下9个月的贷款,每月2200多元。

她还没有告诉父母,“不敢说啊,2万块钱不是小事。”

“现在一听到楼道里有脚步声,我就害怕,怕房东来换锁、断电。”有位蛋壳租客在维权群里分享自己的状态。

不限于租客,这是大多数人的不安状态。

担惊受怕已经成为大多数蛋壳租户的状态

蛋壳爆仓后,冲突却转移到了房东和租客之间。

过去,蛋壳一次性从银行或租客手中拿走了一整年的房租,但它付给房东的房租是季付或月付。

房东合同中则写明,如果蛋壳逾期15天不交房租,房东就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并收回房屋。另一面,租客都签了一年的合同,一旦搬走不但没房住,还要继续还款。

一个要收房子,一个打死不搬,矛盾就此产生。房东们建了群,商讨怎么把租客成功赶出去,另一边是租客们在群里讨论怎么有效挡住房东们的清退。

当下的舆论,大多偏向了租客,但也有房东叫苦。在一个上海蛋壳公寓维权群中,一位房东讲道:“我家没赶人。因为要解约,问租客合同信息,到期付款方式等时很难,有的房客不开门,不给微信,给了电话也没接。背负损失几万的精神压力不比赶出来的好多少。”

上海蛋壳租户维权请愿书,图片来自微博网友

天津的一位蛋壳租客康辉丰说道,虽然他现在已经被迫搬了出来,但没跟房东起矛盾。

康辉丰的邻居也是蛋壳房东,他发现,上个月租客就都搬走了,但房租没交。

他还记得,前两天房东认栽去找蛋壳解约,后来才发现,家里的电器和家具已经被“洗劫一空”。

事情发生后,小曼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是好。她给市长热线、银保监会和微众银行都打了电话,但没人能给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

昨天,蛋壳公司让她去联系房东退租,她的态度是贷款不解除的话不会退租,“蛋壳的工作人员跟我说,你随便。”小曼说。

晓瑜则因为实习结束,要回学校做毕业设计,前两天已经退了租。蛋壳扣了她2500元的违约金。她天天担心贷款解除不了,还没毕业就背负债务。

在上海租房的曹浩面临的问题比小曼和晓瑜更确定一点。他今年8月毕业后,在苏州租的蛋壳公寓,同样是以“租金贷”的方式签了一年约。

前天他从上海出差回来,到家时发现门锁已经被房东换了,他进不了门。房东也来了电话,让他在近两天尽快搬走。

蛋壳房东群里,房东们在讨论强制收房的办法

在采访中,曹浩多次问我,“我能不能把房东的锁换了,这样违法吗?”

要么“保住房子”,要么“解除贷款”。这是当下所有受损的蛋壳租户们想要解决的两个核心问题,但怎么解决,没人能给出答案。

维权群里,很多人发来很多房东赶租客发生冲突时找警方调节的视频。其中,警方都一致表示,在租客租房合同未到期之前,房东没有权利驱赶租客、换锁、断电断水,也不得私自进入租客房内。

很多租客仍然担心,尽管这种“驱赶”行为违法,但房东为了避免损失还是会想尽办法赶走租客,他们不可能每天都守在房中。

关于“租金贷”,微众银行在11月16日发了份公告。其建议办过“租金贷”的客户在已付租期内继续居住,如果遇到清退等行为,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

微众银行向租房贷款客户发布的公告

公告还称针对已经被迫搬离的客户,经信息登记后,可以在2021年3月31日前提供征信保护。

而到了周三早上,小曼登录蛋壳公寓APP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合同状态显示“退租已提交”,而且无法撤销申请。

她到群里寻求帮助时发现,不是她一个人出现这种状况。这意味着,一旦退租成功,小曼必须搬出已经交了一年房租、但只住了20天的房子,并继续还剩下的“租金贷”。

因为这个,小曼今天又给市长热线打了电话,对方称会在两个工作日内答复,但小曼觉得“大概率不会(回复)了”。同在天津的租客康辉丰也给市政府打过电话,但他知道这件事其实跟政府关系不大,本质是合同纠纷。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从上周开始已经多次约谈蛋壳总部,敦促其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在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工作人员给租客通报相关情况的视频中,提到深圳市政府目前也在约谈蛋壳公寓。

但没人知道,这场风暴会在什么时候结束。

晓瑜在跟记者回忆前两天她退租离开北京的情景时,还想起自己刚拖着两个行李箱,出发前信誓旦旦跟农村的家里人说:“我会努力,可以实习转正。”

现在,她更多只能感慨,“北京很好,只是摔一跤很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