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权重股领涨,或打开A股市场上行空间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分化态势。其中,顺周期板块的有色金属股、大金融股反复活跃、领涨,驱动着上证综指重返3400点,逼近年内高点。但科创50指数依然疲软。如此走势就显示出当前A股的主流资金的主阵地在传统产业领域。

A股市场资金投资偏好有所转变

就盘面资金流向来看,11月以来,市场主流资金,甚至包括北向资金,主要偏爱于传统产业股以及大金融板块。其中,传统产业股又主要是以有色金属股、化工股为代表的顺周期主线;大金融股主要是以积极进取的银行股、券商股为代表,前者主要是以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为代表,后者以中金公司(601995)、国联证券(601456)为代表的次新券商股为主。

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持续活跃的大消费股、大医药股、大科技股主线,明显出现了资金净流出的态势。在周一,小熊电器(002959)、双汇发展(000895)等大消费股的代表性品种均出现了逆势下跌的态势。而科创50指数成份股的部分生物医药股也出现了逆势回落的态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均值回归引导着资金偏好的转变,毕竟大消费股等投资主线涨幅巨大,已透支了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速预期,所以,资金有套现的欲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经济复苏的势头渐趋乐观,传统产业股的业绩弹性,尤其是强周期的有色金属股、化工股所背靠的有色金属行业、化工行业的补库存预期在升温。所以,有部分资金开始憧憬此类个股的业绩反转。

主要指数或将次第创出年内新高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当前传统行业,尤其是权重股较为集中的大金融股的活跃有着一定的逻辑支撑,其股价的繁荣周期有望延续,因此,以此类个股为核心的主要指数有望迅速创出年内新高,中证100指数已是如此,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上证50指数、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有望迅速随之创出年内新高。

现在的问题是,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会不会随之也创出年内高点。就目前来看,创出高点是必然的,主要是因为上证综指、中证100指数的强劲走势,将提振市场参与者的持股底气、锁筹心态。而且,这些指数创出新高之后,也会带来积极的示范效应,必然会牵引着新的增量资金进场。新的增量资金进场的首选目标可能并不是已处于主升浪或已大幅突破的传统产业股,而是调整蓄势已有数月的科技股,包括芯片股为代表的硬科技股以及信息安全为代表的计算机板块。这些均是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的权重股、成份股。

当然,时间周期上,不宜过于乐观期待,一方面是因为增量资金进场的节奏尚未提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芯片股、计算机板块的调整固然有些时日,但毕竟目前尚处于资金调仓周期的尾声,或者尚处在调仓周期的影响周期中,因此,短线回稳的能量尚欠缺。因此,需要上证综指进一步上涨以打开上行空间,营造良好的突破示范效应。如此才会可以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场,可以推测的是,只要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再度突破1万亿元,那么,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的回升趋势就会形成。

在操作中,在目前的仓位配置上,仍可以顺周期股、大金融股为代表。但是,如果着眼于岁末年初行情,则宜渐渐将仓位放到新兴产业、高成长股的龙头品种中。其实,新能源汽车板块已经开始持续活跃,说明只要有高成长,仍然是资金的最受。因此,目前是属于顺周期、大金融,但未来仍然是属于高成长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