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天89亿元!机构正疯抢这些股票

本周,不少白马股的股价仿佛坐上了过山车,令不少投资者一度“信仰坍塌”。

不过,作为洞悉机构及大资金动向的一大渠道——大宗交易最新数据显示,机构正大举接盘白马股,包括美的集团、宋城演艺等大股东减持个股均被机构巨额接盘。此外,电子、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本月被机构买入较多。

机构买入总额明显放量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11月20日(周五),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单日成交金额高达89.43亿元,是今年以来的第二高,仅次于今年7月22日的124.18亿元,而彼时正是科创板满一周年集中解禁期。

2020年大宗交易单日成交额TOP10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从买卖双方的席位来看,机构正是这次“天量”成交额的主力。仅周五一日,机构席位的合计买入额就高达56.75亿元,并且当日机构合计仅卖出8.11亿元。

从月度数据来看,机构借助大宗交易渠道建仓迹象更为明显。截至11月20日,11月以来机构通过大宗交易的买入总额已经达到了240.83亿元,超过了此前最高峰的7月全月(7月机构合计买入231.44亿元),也远超2019年11月的77亿元。而这当中,仅11月20日当日机构买入的金额就占到了本月的近四分之一。

从机构买卖比来看,11月以来机构买卖比接近4,创下今年6月以来新高。这表明机构买入力度正在加大,买入建仓的意愿大于卖出的意愿。

机构大宗交易买卖数据统计(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宗交易成交活跃度攀升,主要与财报季结束大股东减持密集相关。另一方面,部分白马股前期的调整让不少大资金愿意出手接盘。

美的集团单日现23笔大宗交易

具体来看,在20日的大宗交易中,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美的集团。

11月20日,美的集团出现23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额高达37.81亿元。其中17笔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成交30.89亿元。

就在当晚,美的集团披露公告了控股股东美的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何享健出具的《股份减持的告知函》:美的控股及何享健于9月3日和11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7027.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

近期,美的集团的股价一路走高,就在11月19日,美的集团收盘创下94元的新高。回顾美的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何享健的减持历程,9月3日及11月20日,两次减持合计套现近56亿元。

据公告,本次减持的目的为美的控股拟在顺德北滘投资约百亿建设一家非营利性的和祐国际医院,作为一家非营利性医院,和祐国际医院未来经营所得将全部用于医院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本次减持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该医院的建设。

本次减持后,美的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何享健拥有有表决权的股份总额为21.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1.12%。

本月疯狂接盘电子、医药股

11月以来,机构通过大宗交易的买入总额达到240.83亿元,买入总额已超过今年以往任何一个月份。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11月以来,共有23只个股被机构买入超2亿元,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分别以37.78亿元、30.89亿元的机构买入额占据前两位。洋河股份、广联达、宝丰能源本月的机构买入额也超过10亿元。此外,宋城演艺、平安银行、东方雨虹分别被机构买入9亿元、8亿元、7亿元。

从大额接盘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电子、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被机构接盘较多。比如电子行业有海康威视、卓胜微、晶晨股份、韦尔股份、鹏鼎控股、和而泰等。医药生物行业的康弘药业、云南白药、美年健康、康龙化成、凯莱英也被机构大额接盘。

11月机构通过大宗交易买入额较大的股票(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安防龙头海康威视本月大宗交易活跃,其中有37.78亿元被机构买走。11月6日晚间,海康威视公告称收到股东龚虹嘉通知,龚虹嘉通过大宗交易共计减持公司股份7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133%。

值得一提是,11月20日,海康威视再现多笔大宗交易,机构合计买入约1.5亿元,成交价为47.63元/股,与收盘价持平。一般而言,大宗交易由于成交金额较高,多为折价成交,若是小幅度折价或平价(乃至溢价)成交,则表明股价在二级市场有一定支撑,大资金对后市股价持看好态度。

此外,宋城演艺昨日现32笔大宗交易,买方全部为机构,合计买入额达9.26亿元。

20日晚间,宋城演艺公告称,收到了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巧灵及其一致行动人黄巧龙、刘萍的《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告知函》,上述人员于11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52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本次减持已实施完毕。

宋城演艺也是机构重点关注的白马股,被称为中国演艺第一股,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十强企业,该股受疫情冲击今年以来的涨幅仅10.84%。不过,近日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出具研报表示看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