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信证券:2021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共振”复苏

核心观点:

基准假设下,预计2021年Q2-Q3新冠疫苗大规模应用将助推全球经济快速修复至2019年水平,主要发达国家需求很可能出现“共振”复苏。而美欧“财政货币化”趋势仍将维持,货币宽松拐点尚未到来。我们看好大宗〉股票〉债券,上游大宗及下游服务业消费品价格的边际弹性相对更大。

2021年新冠疫苗的大规模应用决定了全球经济很可能出现“共振”复苏。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史无前例的巨大冲击,而各国政府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的快速有效应对避免了经济陷入持久衰退。2021年新冠疫苗大规模应用的进展决定了全球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时点和斜率。在新冠疫苗明年Q2-Q3逐步普及的基准假设下,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由不均衡复苏向全面复苏推进,主要发达国家需求很可能出现“共振”复苏,预计2021年Q2-Q3可能是全球经济环比增速最快的时期。

基准假设下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总量恢复至接近2019年水平。疫苗有效应用之前,局部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力度相对有限,特别是明年Q1。基准假设下,预计明年全球经济总量恢复至接近2019年时水平,即相比于2019年几乎零增长,不过,经济修复后的GDP缺口(相对于疫情前趋势值)仍超过3万亿美元。考虑到2020年低基数影响,我们预计全球经济2021年将实现增长5.4%。从季度增速来看,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延续自2020年Q2同比增速逐季抬升的“V型”走势,2021年Q3同比增速接近转正。预计2021年欧美经济体通胀温和回升。美国PCE物价同比预计将在明年Q2阶段性超过2%,但全年PCE物价区间1.3%-1.7%;预计核心PCE物价涨幅为1.5%。

2021年美欧“财政货币化”趋势仍将维持,货币宽松拐点尚未到来。若拜登上台,其首要任务将是加强疫情防控和出台短期的财政刺激措施。在国会两党分治的假设情景下,预计2021年初美国新财政刺激的规模可能在0.5-1.5万亿美元间;明年中期可能推出的基建和新能源计划预计规模低于拜登议案提到的四年2万亿美元,而针对企业和高收入个人加税可能难以在2021年推出。预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将至少延续至2021年中期,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最早可能出现在2022年。考虑到明年中期美国经济和通胀回升的力度,需要关注明年下半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率是否会由此前的稳步上行趋稳,而资产负债表的这一边际变化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紧缩。预计欧央行明年PEPP的购买规模将提升至1.5万亿欧元左右,并延长资产购买期限至2021年12月。

资产配置建议:看好大宗〉股票〉债券,关注非美资产。预计2021年疫苗大规模应用将助推全球经济快速修复至2019年水平;而欧美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尚难言彻底退出或转向,这助推“再通胀”预期升温。我们看好大宗〉股票〉债券。上游大宗商品及下游服务业消费品价格的边际弹性相对更大。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但整体上行空间有限,预计2021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运行区间将在1.0%-1.5%。汇率:全球经济的“共振”复苏有利美元下行,非美资产受益;预计美元指数2021年中期下行至88-90区间。大宗:明年原油和工业金属的表现可能会相对好于贵金属;预计2021年油价中枢可能会上行至45-50美元。

风险因素:2021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集中在新冠疫情的反复和国际贸易关系的重建;疫苗推出时点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经济复苏的幅度;英国退欧落地与2021年德国议会选举也可能深远影响欧洲政经格局;通胀超预期上行可能引发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摘自《2021年海外宏观经济展望与资产配置:全球经济“共振”复苏》

作者:崔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