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咖云集!周小川、易纲、马云等共话全球经济变局,一文速览精彩观点

[摘要]马云在演讲中透露说:“我很自豪的宣布,昨天晚上确定了蚂蚁上市的定价,这是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纽约以外的地方定价,这是三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但是今天发生了。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在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峰会主题为“危与机:新格局下的新金融与新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发表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易纲: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 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视频演讲中表示,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持续推动金融业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金融展业环境:

第一,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的转变。尽管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很快,但我们在同外资金融机构、境外央行的沟通中也注意到,外资在机构准入和展业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请诸多许可,面临不少操作性问题,对金融业开放的诉求依然较多,这表明金融业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金融机构的准入和展业也必须满足资质要求、持牌经营。负面清单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监管部门可将更多的资源从准入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效能的提升。

第二,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自动稳定器”作用。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可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三,在加快开放的同时防范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易纲表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金融业开放不仅引入了机构、业务、产品,增加了金融要素供给,还促进了制度规则的完善,促进了金融制度供给。这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小川:中国储蓄率未来或进一步下降 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明显下调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2019年年末,中国的储蓄率占GDP中的比重降到44.6%,未来或还会进一步下降。疫情对于储蓄率的影响,目前还看不太清,因为它既有增加储蓄的方面,同时也有减少储蓄的方面,这还要进行密切地观察。但往远看,中国的储蓄率还会进一步地变化,就是在“双循环”特别是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情况恰,内循环将会更加畅通。同时观察到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明显下调。

周小川表示,未来“一带一路”要更加注重依靠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来实现“授人以渔”,要和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共同强调多边主义,强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强调国际秩序和WTO的作用。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带一路”国家通过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形成的新的潜力才能更好在全球发挥出来,也是对某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的有力斗争。

周小川指出,确实新冠疫情加重了许多发展中国家还本付息的负担。另外疫情之后的复苏不仅仅是取决于发达国家,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量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不能成功克服疫情实现复苏。

马云:蚂蚁集团已完成上市定价,数字货币远没到抢标准的时候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在演讲中透露说:“我很自豪的宣布,昨天晚上确定了蚂蚁上市的定价,这是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纽约以外的地方定价,这是三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但是今天发生了。世界的变化是神奇的。”

马云表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我们的金融还是“青春少年”,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他指出,缺少健康金融系统,旱的旱死,涝的捞死。创新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为未来担当,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马云还分享了他的经验与观点:

第一,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和未来结合,如何适应未来的标准,怎么样去弥补未来的空白。我们想明白未来是如何以及自己到底要做什么,然后再去看看别人怎么做。如果永远重复别人的语言,讨论别人设计的主题,我们不但会迷失现在,更会错失未来。

第二,创新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我们这代人必须有所担当。创新一定会犯错误,问题并不在于怎么样不犯错,而是犯了错误以后能不能完善修正,坚持创新。很多时候把风险控制为0,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第三,互联网金融必须有三个核心要素:一是丰富的数据;二是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技术;三是基于大数据信用体系。用上述标准衡量,可以看到P2P根本不是互联网金融,不能因为P2P而把整个互联网技术对金融的创新给否定了。

马云还强调,今天的世界迫切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思考的、全新的金融体系。今天的金融体系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是为了解决工业化而设置的全面的金融体系,是“28理论”,即为了投资20%来解决80%的问题。而未来的金融体系是要解决“82理论”,帮助80%的小企业和年轻人,来带动20%的人。要从过去的“人找钱”、“企业找钱”到转型为“钱找人”、“钱找企业”、“钱找好企业”。评价这个体系唯一的标准就是是否普惠、包容、绿色、可持续,背后的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今天能够担当起巨大责任。

马云呼吁,新金融体系是未来的方向,创新走在监管前面是正常的。在二战以后,当时的人们有远见为后代为未来设计了一个很好的金融体系,我们今天有责任去建立一个真正属于未来、属于年轻人和下一代、属于这个时代的金融体系。今天全球的金融体系必须改革,不然不仅仅是失去机会的问题,而是让全世界陷入更多的困境。

马云指出,数字货币体系是一个技术问题,但又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解决未来问题的方案。数字货币可能会重新定义货币, 尽管货币的主要功能仍然在,但是一定会重新定义货币,就象苹果手机重新定义了手机,打电话只是一个功能。数字货币远远没有到抢标准的时候,是创造价值,是需要思考如何通过数字货币建立新型的金融体系,为全世界思考未来,思考全球的贸易怎么做,更要思考这世界上应该要用经得起考验的技术的基础上所建立的数字货币。真正去解决世界贸易可持续、绿色和普惠的问题。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严厉打击跨境上市和证券发行中的财务造假行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进一步深化国际监管合作、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必然要求加强国际监管合作,我们将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合作的诚意,主动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国际金融组织的广泛合作,共同推进解决中概股公司审计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切实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跨境上市和证券发行中的财务造假行为,维护我国企业国际形象。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目前已有8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首家外资全资基金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期货公司成功落地,外资私募基金公司进入我国已经形成趋势。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在稳步放开跨境投融资限制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规则的深层次对接,不断增强政策的可预期性和稳定性,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性开放转变。

陈元:“双循环”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在会上表示,今年提出要“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关起门来搞经济,而是为了使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联通,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借助“双循环”,中国将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他强调,新冠疫情加速暴露出经济全球化的脆弱性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滞后性,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侵袭。世界经济经受重创,国际贸易与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贸摩擦加剧,主要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在不断积聚。全球范围内,各国政府、跨国企业开始反思自身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策略,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将面临深刻的调整,区域化、本土化趋势增强。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全球公共产品出现供需缺口,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与完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