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小川:中国储蓄率未来或进一步下降 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明显下调

24日上午,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开幕,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他表示,在双循环的发展战略下,内循环会更加畅通,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明显下调,这有好的方面,有利于扩大内需;但也有令人担心的方面,有些年轻人过多地靠借债来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将来是不是好事也不完全知道。总之储蓄率会进一步调整,未来一带一路上的融资格局也与此有关。

周小川表示,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不仅仅是取决于发达国家,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量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看后者能不能成功克服疫情实现经济复苏。疫情比较复杂,疫情过后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还是需要研究的。“所以并不是意味着当前的缓债,就一定是疫情后的债务重组,就一定是减债和消债,这中间还是有很多的关系。”

周小川表示,未来“一带一路”要更加注重依靠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来实现“授人以渔”,要和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共同强调多边主义,强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强调国际秩序和WTO的作用。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带一路”国家通过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形成的新的潜力才能更好在全球发挥出来,也是对某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的有力斗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