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20年胡润百富榜:马云捐1000亿仍是首富,农夫山泉钟睒睒第三

划重点

  1. 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今年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
  2. 大黑马”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今年共743位新人,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天增加2位新人;
  3. 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
  4.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成为今年上榜企业家增加最多的城市。苏州今年超越香港,排名第六。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保持前五。前六大城市上榜人数总和占全榜单一半;
  5. 29岁的喜茶聂云宸以45亿财富首次上榜,成为榜单上唯一一位“90后”白手起家企业家;
  6. “外卖大王”美团41岁的王兴财富增长3倍多至1700亿排名上升52位至第13;京东的刘强东财富增长1倍多至1600亿;快递公司顺丰的王卫财富增长1倍多至2400亿,顺丰今年共有9人上榜;
  7. 美国制裁背景下,华为任正非财富缩水10%至190亿;但还是有财富增长的:大华技术的傅利泉陈爱玲夫妇财富增长40%至280亿,海康威视的龚虹嘉陈春梅夫妇财富增长8%至700亿,中兴通讯的侯为贵以43亿财富首次上榜。

全球最大的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百富榜》

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比去年的1819人增加579人,达到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胡润表示:“中国上榜企业家人数增加到2398人,创下历史新高。”

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17.9万亿增长54%,达到27.5万亿。胡润表示:“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都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GDP。”

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的19人骤增一倍,达41人。胡润表示:“今年我们找到41位千亿级企业家,十年前一个都没有。有近2400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实际上应该还要多,多多少?最起码多一倍,因为有些企业家比较低调,实际中国应该有7000多人财富都超过20亿。”

十亿美金级企业家有878人,是十年前的5倍。胡润表示:“如果加上港澳台,大中华区十亿美金级企业家达1000人,相比之下美国只有600多人。”

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66岁的钟睒睒因旗下两家新上市公司财富迅速增长,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胡润表示:“前三名今年都当过首富,马云首富之位很有挑战。”

192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743位新人,新人人数创历史新高。22人相比去年新进前100,其中5人首次上榜,他们是:养生堂的钟睒睒、电子烟制造商思摩尔的陈志平、以手游《自由开火》著称的新加坡游戏与电商公司Sea的李小冬、公牛的阮立平和阮学平。胡润表示:“新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得益于过去一年中国股市表现较好和新的IPO数量增加。”

财富涨幅最大的是新上市公司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家族,财富上涨了956%;其他涨幅较大的还包括在线教育平台跟谁学的陈向东,增长了662%,房产交易平台贝壳的左晖,增长了483%。

64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164位今年落榜。财富缩水最多的是区块链行业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的詹克团,缩水了190亿。落榜企业家包括股份被冻结的科瑞集团郑跃文、瑞幸咖啡的钱治亚和陆正耀、法拉第未来的贾跃亭,以及赵薇、黄有龙夫妇等。

制造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占比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其中新兴领域占比将近六成。

上榜企业家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36%,传统行业占比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63%,其中电子元件的代表是手机玻璃屏生产商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新能源的代表是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新材料的代表是主业为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道恩股份于晓宁、韩丽梅夫妇。胡润表示:“整张榜单上仍然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家从事传统行业,但个别行业已经转型成功,比如制造业中,先进制造已经占到六成,大健康行业中,新兴领域占比也将近六成,零售行业中,电子商务占到一半。”

2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多100位。其中7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22位。拼多多40岁的黄峥财富增加850亿,以220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节跳动37岁的张一鸣,财富增加150亿,达到1100亿。4位“80后”进入“十一个零俱乐部(千亿俱乐部)”。

2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16位,其中只有一位是白手起家的,他是29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45亿财富首次上榜,他所创办的喜茶最新估值160亿。

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比去年年长一岁。

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25位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增加39位;深圳以275位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84位,深圳是今年上榜人数增加最多的城市;上海以216位保持第三,比去年增加49位;杭州以155位保持第四,比去年增加34位;广州以117位保持第五,比去年增加27位;苏州以70位取代香港挺进前六,比去年增加31位。苏州、成都和厦门这两年表现较好。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以308人领先于293人的粤商,其中浙商比去年增加70位,粤商比去年增加64位;苏商保持第三,有135位,比去年增加22位;闽商以99位排名第四。胡润表示:“浙商历年来几乎都是第一,只有2017年被粤商超越。”

今年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把出生境外而在中国大陆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纳入榜单,共26位上榜,其中10位来自香港,9位来自台湾,2位来自新加坡,美国、丹麦、孟加拉和印尼各1位。他们中有4位非华人:百济神州的美国人John Oyler(财富170亿元)、绫致时装的丹麦人Dan Friis(财富70亿元)、传音的孟加拉人Arif Chowdhury(财富35亿元)和孚能科技的美国人Keith Kepler(财富30亿元)。

女企业家占比从去年的27.2%下降至24.9%,其中六成是白手起家的,碧桂园39岁的杨惠妍以2250亿财富蝉联中国女首富。胡润表示:“女企业家占比有所下降,主要因为新一波上榜企业家以男性居多。”

拥有话语权的比例从去年的7.6%下降至5.8%。上榜企业家中有140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比去年增加2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增加2位到74位,全国政协委员保持66位。另外有6位十九大党代表和7位12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润表示:“拥有话语权的比例有所下降,也是因为新上榜企业家中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比较少。”

有麻烦的企业家有17位,其中正在调查的有15位,在狱中有2位。

今年6月,国美的黄光裕入狱12年后获假释。黄光裕家族财富比去年增长24%,以280亿元位列榜单前200名。

康泰生物57岁的杜伟民离婚后,其前妻袁莉萍分得330亿史上最高“分手费”,杜伟民个人财富390亿。当当的李国庆和俞渝正在离婚诉讼中,两人分别以20亿和45亿财富上榜。

兔子已连续9年表现最佳,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龙和蛇仍然排在第二第三。狗和猴表现进步。今年本命年的鼠仍然表现最差,此外,虎和羊也有所退步。

(2020年10月20日,上海)胡润研究院今日携手高端酱香白酒品牌衡昌烧坊,联合发布《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HENGCHANGSHAOFANG·Hurun China Rich List 2020)。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八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家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和纳斯达克仍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0%、45%和48%。”上证综指比去年同期上涨18%,恒生指数与去年同期接近,人民币兑美元比去年同期贬值4%。

“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经济,今年正式迎来大爆发。过去几年,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多方面的深化改革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比如环保方面,让一些小型重工企业关闭,大企业变得更大。”

“这一年,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经历了下降、V型复苏,到大爆发的过程,在疫情爆发后的头两个月,他们的财富下降了2.6万亿,在第二个两个月,出现了V型复苏,以电商行业最为突出,而第三阶段出现了新经济的大爆发,以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为代表。疫情后,中国企业家的恢复速度最快。”

“按最近几年财富创造的速度来看,五年后中国应该能有十来个万亿级企业家和好几个千亿级慈善家。”

“我们百富榜每年给中国企业家拍一张快照,见证中国企业家的发展,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希望我们这个榜单能鼓励阳光财富,因为阳光财富将有助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们百富榜的意义”,胡润补充到。

前十名

前十名中3位新人:养生堂的钟睒睒、顺丰的王卫和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前十名中3位居住在杭州,其中2位在前三。前十名门槛比去年增长七成,达到2000亿。前十名平均年龄54岁,比去年年长2岁。

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突破5万亿元。同样由马云创办的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已经启动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上市后预计市值将突破1.5万亿元。伴随蚂蚁的上市,马云承诺将捐赠其所持有的6.1亿股蚂蚁股票用于慈善事业,加上他本人之前捐赠的阿里巴巴及云锋基金的相关股份,马云历年来为慈善事业捐赠的财富数额将达到1000亿元。胡润表示:“蚂蚁上市后,马云历年慈善捐赠将达1000亿,而他还能做中国首富!”

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他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近日腾讯股价不断攀升,市值一度突破5万亿。今年上半年腾讯净利润同比增长29%,主要来自网络游戏和金融科技板块的增长。另外,腾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最近一年的投资收益也不少,因为投资了特斯拉、拼多多、美团和京东。

66岁的钟睒睒财富3650亿元位列第三。钟睒睒是今年最大的黑马,他的财富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中旗下两家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目前两家公司市值总和超过4000亿元,其中农夫山泉以超过3500亿元的市值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饮料公司。胡润表示:“钟睒睒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是全球罕见的由一个人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还有一个是刘强东。另外,唯一一个创立了两个市值千亿美金的企业的是马云。”

50岁的王卫财富2400亿元排名第四,比去年上升8位,财富增长1300亿。疫情之下,电商行业发展迅速,快递行业也随之复苏。今年年初至今,顺丰股价节节攀升,市值最高时超过4000亿。今年上半年,顺丰实现销售收入711亿元,净利润3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2%和19%。

62岁的许家印财富2350亿元排名第五,比去年下降2位,财富增长250亿。今年9月,恒大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获联交所批准。今年上半年,恒大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截至8月底,恒大市值2500亿元。

78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财富2250亿元排名第六,比去年下降2位,财富增长450亿。去年全年美的实现营业收入2782亿元,同比增长7%。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391亿元,同比下降9.6%。截至目前,美的覆盖消费电子、暖通及楼宇系统、机电事业群、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业务板块。今年9月,美的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美智光电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39岁的杨惠妍及其家族财富2250亿元并列排名第六,比去年下降1位,财富增长500亿。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1850亿元。除了碧桂园之外,杨惠妍还有两个上市公司,一个是从事物业管理的碧桂园服务,自上市以来市值增长6倍至1530亿元,还有一个是博实乐教育集团。此外,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累计获授权576项专利。

49岁的丁磊财富2200亿元排名保持第八,财富增长950亿。今年6月,网易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成为又一家从美国回归实现二次上市的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目前网易市值接近4500亿元。

40岁的黄峥财富2200亿元并列排名第八,比去年下降1位,财富增长850亿。今年8月,拼多多市值超过7300亿元。今年4月,拼多多公告宣布黄峥和团队一起捐出2.4%的股份,成立慈善基金,另外划出个人名下拼多多7.7%股份,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

55岁的秦英林和54岁的钱瑛夫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倍,达到2000亿元,排名比去年上升5位,首次进入前十。作为国内生猪养殖的龙头企业,牧原股份自去年年初至今股价节节攀升,市值最高曾超过3700亿。牧原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净利润118亿元。

有趣点

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海天味业和阿里系均有27位股东上榜,海天味业因上市公司市值攀升,上榜人数增加了19位,阿里系因蚂蚁集团即将上市,增加14位新的股东达到门槛。传音有10位股东上榜。

社交媒体影响力:前任微博最红的上榜企业家赵薇和她的先生黄有龙近年来财富严重缩水,今年跌出榜单,所以今年微博最红的上榜企业家是王思聪,虽然他的微博粉丝数较去年有所减少。

遇到麻烦的企业家

有麻烦的企业家有17位,其中正在调查的有15位,在狱中有2位。

在狱中 新城王振华猥亵幼女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葵花药业关彦斌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正在调查 明天系肖建华、中技颜静刚、晨鑫科技刘德群、丹东港王文良、剑南春乔天明(取保候审)、辉丰农化仲汉根、康得新钟玉、宝塔石化孙衍超、卓达集团杨卓舒、长生生物高俊芳、小黄狗唐军、恺英网络王悦、暴风集团冯鑫、康美药业马兴田、力帆控股尹明善。

股份冻结 还有一些公司创始人股份被冻结,例如科瑞集团的郑跃文、神州优车的陆正耀、新华联的傅军、天洋控股的周政、泰禾的黄其森、藏格钾肥的肖永明等。

编制方法

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二十多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上榜企业家”是指在中国大陆土生土长,或者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企业家,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

类似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华为、拼多多和美团这样的公司,应该有很多员工只要持有公司千分之一到二的股份就能上榜,但从公开渠道无法知晓;有一些比较大的独角兽公司,因为在国外注册,股份情况很难查到;投资界应该也有一些投资者能上榜;文化娱乐界应该也有一些大藏家和明星能上榜。

上榜企业家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8计算,港币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0.88计算。对于前100名上榜企业家,如8月28日至发榜之前上市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则公布其最新财富数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