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伍超明:经济增长动能切换至消费端,全年GDP增速有望达2-2.1%

腾讯财经讯 10月19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三季度系列经济数据。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高于二季度1.7个百分点,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点评道,经济复苏动能已经逐步由投资拉动切换至消费拉动。

同时,他还预计四季度经济继续向潜在增速回归,全年GDP约增长2.0~2.1%。

以下为点评原文

一、GDP增速逐季向好,增长动能切换至消费端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高于二季度1.7个百分点,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从边际变化看,经济复苏动能已经逐步由投资拉动切换至消费拉动,如9月当月投资增速为7.5%,基本与上月持平,修复斜率趋平;消费当月同比增长3.3%,在8月转正的基础上继续提高2.8个百分点,修复斜率向上特征明显。

二、生产端恢复持续超预期,服务业稳步复苏

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9%,增速较8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增长,生产供给端已快于疫情前水平;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5.4%,较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加快增长,持续回升势头强劲。

三、投资支撑作用较强,但基建和制造业恢复低于预期

9月当月投资增速为7.5%,整体修复速度依然领先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较强。其中,在专项债资金拨付使用偏慢、棚改项目、银行补充资本金分流财政资金的叠加影响下,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当月同比增长3.2%,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回暖叠加货币环境宽松,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至12.0%,对投资的支撑作用明显;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但海外疫情二次爆发风险较大,制造业恢复速度依然偏慢。

四、消费修复明显加快,餐饮和汽车消费为主要支撑

9月社零消费同比增长3.3%,增速较8月提高2.8个百分点,继续加快修复。其中,受益服务业限制措施放宽,居民外出活动增多,餐饮收入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4.1个百分点是主要贡献因素之一;同时随着各地消费刺激政策显效,汽车消费连续三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9月11.2%,上月11.8%),食品饮料、烟酒类等必需消费增速高位继续提升,推动商品零售增速较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地产链消费维持低位增长。

五、高技术产业继续全面领跑,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在外有压力、内有动力、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疫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如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生产增速全方位超过传统动能,1-9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3%、5.0%,高于整体制造业15.6和4.2个百分点。

六、四季度继续向潜在经济增速回归,全年约增长2.0%左右

随着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导向和向需求端倾斜,9月消费、制造业投资等内生动能边际改善较多,同时基建地产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预计四季度经济继续向潜在增速回归,全年GDP约增长2.0~2.1%。

七、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

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领先全球,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有望明显提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结果,202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预计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将由2019年的13.6%升至2020年的14.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