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A景区河北野三坡破产重整或隐现荣盛发展高风险

[摘要]野山坡曾经赋予的品牌重任一下消失殆尽,寻找新的康旅板块亮点、重树康旅板块新的光辉形象或许是荣盛发展的必须选择,而野山坡的重整无疑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在疫情压境的阴霾下,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旅游出现井喷,旅游人次达到6亿多,同比数据恢复70%,凸显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快速的恢复。

对于河北保定市涞水县国家级5A级风景名胜区野三坡景区的投资人来说可谓是五味杂陈。在经历几个月的抗疫蛰伏却没有等来井喷的收获——早在今年6月份,该景区的投资营运方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三坡旅游投资”)被申请破产重整。

作为野三坡旅游投资第二大投资人,涞水荣盛康旅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当家人,或许正深深的舒了一口气——终于把这个“债务包袱”给甩掉了。野三坡旅游投资的第一大股东为有国资背景的涞水县野三坡风景名胜区开发服务中心,持股比例51.02%。

康旅标志性板块遇挫

据媒体报道,早在6月份,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裁定书,野三坡运营方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重整信息显示,野三坡旅游投资现有固定资产3.84亿元,无形资产价值9.2亿元,总资产13.06亿元;公司目前金融负债7亿多元,到期应支付的金融租赁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工程款等累计2亿余元,负债共计9亿多元,负债率69%。

野山坡景区管委会方面坦诚,由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收购投入过大,投入资金主要靠银行和金融租赁融资,虽然景区门票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但财务费用、折旧费用、维护费用占比较大。近8个月来,受旅游淡季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野三坡旅投公司没有营业收入,导致无法偿还到期债务。

据悉,野三坡的“景区带村”旅游扶贫模式曾被列为全国“十大扶贫模式”之一。

区区9亿元的债务,对于这几年高歌猛进、日进斗金的荣盛发展来说或许并不是太大的压力。但对于宣称“旅游、度假、养老、养生”等康旅板块进入行业第一梯队的荣盛发展来说,野山坡曾经赋予的品牌重任一下消失殆尽,寻找新的康旅板块亮点、重树康旅板块新的光辉形象或许是荣盛发展的必须选择,而野山坡的重整无疑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据悉,2016年下半年,荣盛康旅国际度假区已在秦皇岛、野三坡、承德、邢台、衡水、黄山、九华山、神农架、海南、成都、西安和南京等地布局了14个康旅项目。

2016年11月,荣盛发展发布“3+X”战略,即以大地产、大健康、大金融+X(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战略),挺进康养地产的意图愈加明显,而野三坡是为重要一隅。

多元化战略资金压力增大

事实上,钱多的荣盛发展已经早已把视野投向了多元化。荣盛发展年报显示,除了康旅板块,产业园板块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来源和第二大利润来源。其已在河北、安徽、湖北3个省布局香河产业园、淮北产业园、襄阳产业园等12个产业园区。报告期,荣盛兴城共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完成回款23.81亿元。

不仅如此,荣盛发展还跨界动力电池。旗下的荣盛控股豪斥46亿元控股了原中信盟固利动力电池,并在近日在南京扩大规模兴建新电池生产基地,号称投资百亿。如此之大的投资,无疑收紧了荣盛发展整体的资金周转运转裕度,提高了高风险部分的曝露可能。

大部分流动性出问题的企业都是吃饱了撑的。业内人士指出,过度投资,盲目投资,东旭如此,荣盛也一样。事实上,这种现象已在荣盛发展出现端倪。

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荣盛发展负债率同比下降1.64%,至82.74%。中企财经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晓东对经鉴君表示,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特点在于高负债率经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企业有息负债,另一部分为预售形成的或有负债(需通过交付合同房屋而形成的负债)。从此意义上讲,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越高代表企业发展越好,外部融资主体越对企业的发展有信心。如果外部融资下降,那么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收贷;二是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下降。

根据公司半年报披露可以看到,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回款305.91亿元,新增融资额329.82亿元。即,有息负债增幅大于或有负债的减少额,也就是说,公司在负债率减少的时候有息负债增加了。形成这样一种情况,说明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整体趋于恶化。这与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加速降杠杆去库存相对应,说明公司销售压力较大。公司股价半年报利好情况下连续下挫,公司市场风险凸显。

缺钱、激进拿地,荣盛发展更多依赖融资,包括大量举债。其财报等信息显示,其一季度借款所得现金超过117亿元;在5月拟向荣盛控股、荣盛建设借款不超过30亿元。

荣盛发展还亟待向资本市场要钱。5月10日,荣盛发展公告称,拟分拆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待定。

高层频繁流动引发市场观望

作为企业核心的人才战略似乎也动摇了荣盛发展的根基。经鉴君注意到,早在2018年7月,媒体曝出荣盛康旅总裁离职,并提及荣盛康旅盈利较难,公司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

2019年5月13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林德祥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一职。

经鉴君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林德祥有非常丰富的金融和房地产从业经验。其曾先后任职于HSBC香港汇丰银行全球系统分析师和融信华创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负责金融衍生工具分析和房地产、高新科技等项目的拓展和投资工作。2006年至2007年,任恒大地产集团企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总经理;2013年加入荣盛发展担任副总裁,主要负责投拓业务。

2020年7月31日,荣盛发展公告称王远志请求辞去其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

资料显示,王远志1977年出生,本科学历,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大学。历任中建一局华南区域总经理助理建筑公司总经理,合生创展集团华北区域常务副总经理,公司执行总裁高级助理。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荣盛发展高层管理人员频繁变动,可能引发市场投资者的遐想。

风险暗流涌动,野三坡或许只是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