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半年报“打脸”搭售大招 茅台系列酒的高增长态势被谁摁住了?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7月28日晚间,白酒行业龙头企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半年报的亮眼业绩“引爆”了整个白酒圈。但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高增长的背景下,茅台系列酒却一改近几年高速增长的态势,上半年收入几乎原地踏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439.5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3.29%。不过,茅台系列酒仅实现收入46.5亿元,同比下滑0.1%。虽然下滑幅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茅台系列酒连续几年的高增长态势却由此戛然而止。据悉,自茅台集团2016年提出“双轮驱动”以来,茅台系列酒发展势如破竹。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茅台系列酒收入分别为6.9亿元、25.5亿元、39.9亿元、46.5亿元。如今却出现“原地踏步”,原因何在?

这和贵州茅台大力削减经销商数量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经销商数量为2051家,较年初减少327家,其中茅台系列酒的经销商减少了293家。

另一方面,茅台系列酒的减少也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白酒行业专家刘晓威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茅台系列酒的主要消费场景是中低档的商务宴请,受疫情影响,商务宴请的消费场景明显减少,这对其冲击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份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曾祭出一瓶飞天茅台酒搭售七瓶系列酒的“大招”。当时公司特意为股东大会准备了茅台主要产品礼盒,其中包括一瓶飞天茅台酒和七瓶茅台系列酒。这种“搭售”的做法引来外界的热议,有关茅台系列酒销售压力大的声音不绝于耳。

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此前茅台系列酒的高速增长是“跑马圈地”的外延式增长,随着经销商数量逐渐增多,茅台系列酒收入不断增长。而如今,站在百亿元收入的关卡上,茅台系列酒想实现进一步增长需要在新的价格带、渠道、细分市场等方面进行突破,难度很大。

此外,晋育锋坦言,茅台系列酒的主力价格带在300元以下,与地方强势品牌和泛全国化品牌高度重合。地方白酒品牌对于家门口的市场必然会“严防死守”,与之相比,茅台系列酒动力不足,这从“基因”上限制了茅台系列酒的未来发展。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