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财富中国500强:头部聚集,1个中石化≈4个建行≈32个茅台

[摘要]从头部企业营收排名中,可以发现明显的聚集现象,排名前两位的“两桶油”,营收接近于第三名中国建筑的2倍,而排名第10的中国人寿,营收仅为中石化的约1/4。

数据来源丨财富中文网

策划丨李彦丽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

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其他企业的排名则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上图展示了今年榜单前20的企业,近年来的营收变化,所在行业用不同颜色标出。商业银行在榜单头部更加分散,其中工商银行上升一位重回榜单第5,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排名均出现下降。

头部的房地产企业排名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恒大排名较去年下降4位,居榜单第20。此外,中国移动排名连续下滑,位居第9。

石化、基建行业营收霸榜

中石化、中石油再度霸榜的同时,其所在的石油、石化行业在榜单中的权重也一马当先,营收占比达12.11%。第三名中国建筑所在的基建、建筑行业,所占比重为11.14%。

分行业来看,房地产企业上榜企业最多,达到53家。其中恒大较去年下降4位,居榜单第20,碧桂园超越恒大,居榜单第19名。

1个中石化≈4个建行≈32个茅台

从头部企业营收排名中,也可以发现明显的聚集现象,排名前两位的“两桶油”,营收接近于第三名中国建筑的2倍,而排名第10的中国人寿,营收仅为中石化的约1/4。

将榜单拉长,可以发现更多有趣的现象。如上图所示,上方企业的营收均约等于下方的2倍,也就是说,中石化的营收总额,相当于2个中国建筑、4个建行、32个贵州茅台。

10家企业占榜单利润总和40%

在盈利能力方面,与去年情况相同,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仍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和腾讯。这十家公司在去年的总利润约为1.7万亿元,接近全部上榜公司利润总和的40%。

贵州茅台净利率超46%,京沪高铁排名靠前

据财富中文网统计,今年上榜企业的净利润率从8.0%同比上升至8.4%。从行业角度看,地产行业仍然是入榜公司最多的行业,今年共有53家地产公司上榜,但受到地产周期的影响,地产行业的净利率从10.2%下降至9.7%。

其中,贵州茅台酒利润率达46.38%,稳居第一。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招商证券等银行券商利润率靠前。值得一提的是,“日赚1亿”京沪高铁利润率达到36.24%。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